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主机厂供应商联手造车

2021-11-26 10: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目前,2021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本届车展获悉,国内新造车品牌哪吒汽车与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协议,旨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开展合作;华为、宁德时代和长安汽车共同打造的新品牌首款车型阿维塔11在车展上正式亮相。与此同时,华为、腾讯等电子科技企业也纷纷与汽车企业展开密切合作。

在智能网联化技术深入应用于汽车消费市场的背景下,为何此前远离人们目光的汽车供应链厂商,开始集中调整市场战略布局?汽车企业与供应链之间正在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其实都是围绕汽车消费市场展开的。

软件赋能汽车迭代加快

如今,一款车最重要的核心是什么?从消费层面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无疑是人们追求的主要目标。为了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各大车企将目光聚焦于拥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软件系统领域。

华为汽车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梁磊对 记者表示,当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广泛应用于量产车型上时,人与车之间的互动体验更加注重驾乘者实际需求,同时车辆从出行工具转型成为智能移动生活空间,悄然间,车辆属性进入软件主导时代,而软件系统的一大特点就是迭代周期快,通过提升技术持续优化用户体验。

此前,在传统燃油车“三大件”时代,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发展模式相对固定,技术升级难度相对较大,一款车型的迭代升级周期普遍较长。

“当软件逐渐成为影响汽车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因素时,其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汽车产品迭代升级频率加快,与硬件时代形成了鲜明对比。汽车产业链各方需要积极转变思路,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机厂与供应链厂商的变革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被软件赋能的车辆,就如同一部智能手机,需要不断更新操作系统,才能及时获取更加完善的操作功能。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空中下载OTA技术的普及化成为一大热点。凯迪拉克推出的云电子架构,吉利汽车发布的银河OS整车功能OTA,零跑汽车推出的全场景AI智能电驱进化系统,均可为车辆提供全生命用车周期在线升级技术。其中,全新一代凯迪拉克云电子架构可以实现发动机控制、变速箱控制、电气化控制等30多个模块在内的整车级别OTA服务,预计到2025年,该品牌旗下所有新车都会应用这一全新电子架构。

产业链重塑势在必行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搭载智能网联化技术的车辆自然少不了迭代更新操作,而实现这一技术的关键,就在于主机厂和供应链厂商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

据许海东介绍,得益于较早的市场布局,我国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大门已经逐步打开,单月市场销量屡创历史新高,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化用车生活有了更多期待,而这就需要汽车供应链厂商重新审视发展模式。传统的单一供需关系已无法和多变的市场需求相匹配,汽车供应链厂商需要以创造者的身份加入到造车中来。

“如果主机厂和供应链厂商继续延续传统供需关系,后者无法及时获取主机厂市场需求变化,只会一味地供应产品,而这种产品能否真正满足市场需求,不得而知。如果双方深度合作,便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品布局方向,使产品的升级迭代更为精准。”梁磊说道。

基于此,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了一股主机厂和汽车供应链厂商紧密合作的热潮。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非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莫属。据悉,这一方案旨在以全栈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与车企进行深度合作。最初,业内曾对这种深度合作持不同看法,但随着华为先后与北汽、长安和广汽展开合作,人们看到了这一理念给市场带来的改变。

记者观察到,上述车企采取全新策略后,在智能汽车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突破。截至目前,北汽极狐阿尔法S的HI版已经开启预售,已实现量产车型交付;阿维塔11发挥各自在整车集成、软件科技与电池领域的优势,产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华为与广汽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未来也将以此为基础衍生出多款全新车型。

新造车品牌展现积极一面

如果说智能网联化技术是新造车品牌吸引消费市场关注的一大利器,那么,逐渐站稳脚跟的新造车品牌则希望通过生产、合作模式的改变,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市场的优势地位。

近期,哪吒、小鹏等多家新造车品牌,与供应链厂商展开了一系列深入合作,从车载动力电池到智能车机系统,处处可见车企和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拥有非常好的互联网应用环境,腾讯、百度、华为等头部企业都拥有各自优势,这恰恰是助推汽车企业实现智能网联化发展最核心的元素,因为汽车企业依靠自身研发实力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比如在物联网方面,国内相关企业拥有核心关键技术,汽车企业想要在产品上取得突破,就需要与这些企业合作,将其理念深度介入产品中。

由于发展时间较短,新造车品牌相较传统车企,转型难度较小。而传统车企在重塑汽车供应链关系的道路上稍显被动。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让供应链厂商介入汽车生产固然会给自身发展带来帮助,但同时也有可能在此过程中失去主导权。

针对性生产提升综合实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发生何种变化,强者恒强的发展规律都不会被打破。近期,国内汽车供应链涌现大批创新成果,会对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近日,宁德时代宣布参与哪吒汽车的战略投资。据悉,双方携手的重点是动力电池领域研发。由于身份的转变,此次宁德时代参与整车研发设计过程,将根据车型特点的不同,针对性地生产最适合车辆搭载的动力电池,以保证车辆的续航能力和动力性能。

欧阳明高表示,动力电池厂商深入汽车研发制造,是汽车供应链厂商融入主机厂发展的重要标志。在研发过程中,车辆使用什么样的底盘设计、搭载何种规格的动力电池会更有优势,相信综合双方观点,会更科学。通过双方紧密合作生产出的新能源车,产品综合实力会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拒绝在美建厂:中国电池厂商与苹果谈判陷僵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宁德时

2021-11-11 10:59
10月出口超23万辆 我国汽车加速驶入海外市场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23.

2021-11-11 10:59
“慢下来”的电动车该怎么走

11月2日,据广州交警相关消息,针对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2021-11-05 09:52
热门点击

11日晚间,针对沈阳一位车主“花圈维权”一事,特斯拉在官方微

READ MORE

“这几天比较忙,看车的人很多,订单的数量比以往要多一些。”位

READ MORE

受芯片短缺制约生产的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

READ MORE

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多个“新能源车充电”的话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