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蓝皮书:“十四五”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将快速提升

2022-07-20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文文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刘文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的《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蓝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将快速提升,二手车业务量也有望增大。

蓝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商用车市场进入调整期,市场波动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十四五”末,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总量逐渐稳定在450万辆左右。

在上述背景下,蓝皮书认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逾157%。

蓝皮书指出,新能源商用车的用户群体、使用需求差异较大,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路权及环保要求等政策将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伴随产品痛点的解决、全社会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渗透率将会快速提升。

蓝皮书认为,在“双碳”目标下,商用车减碳降碳成为行业关注重点,目前在商用车客车方面已取得一定新能源化成果,未来将加大载货车领域的新能源推广力度,城市环卫、城市物流等专用领域的新能源化将成为发展重点。

此外,蓝皮书还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二手车业务量有望增大。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万辆,同比增长22.6%。蓝皮书提到,在柴油车污染治理及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地区提前更新淘汰了大量国三、国四及国五载货车,产生了大量性能及质量仍可满足低排放地区要求的二手车。此类二手车进入市场后,将提升近两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和市场规模,盘活二手车存量市场进而拉动汽车市场增长。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高铁、大巴齐上阵,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频频“上新”。7月18日,

READ MORE

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0场新闻发布会。

READ MORE

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领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一直都是我国推

READ MORE

为满足涿州地区早高峰进京通勤人员需求,方便涿州地区人民群众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