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车市火了4S店销售乐了:一天卖两辆,靠提成月入3万

2022-07-20 10:45    来源:中新经纬    牛朝阁

中新经纬7月19日电 (牛朝阁) 车市回暖信号明显。中新经纬近日走访发现,北京多家4S店内熙熙攘攘,有4S店的停车场已经不够用了。为了把握住这波消费热情,一些4S店还推出了买车送黑珍珠上榜餐厅套餐、周末提供“哄娃服务”等活动。

有销售表示,几个月前他们还能在下午五点准时下班,而近期的下班时间都要等到晚上七点之后了。销售们的收入也有明显增长。北京多家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车市遇冷期间只能拿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基本工资,而车市复苏后,有人靠着提成月入3万元。

高温难挡消费热情

7月17日下午三点左右,中新经纬来到北京一家别克4S店,该店的停车场外已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辆。“今天周末,来看车的人很多,停车场里停满了,没办法才停到这的。”该别克4S店的保安说。

该别克4S店停车场外停满了车 中新经纬 牛朝阁摄

“近期,看车和下定的人明显增多了。前几个月都能在17:00准时下班,现在下班都要等到19:00以后了。”有4S店的销售人员称。

北京一家广汽丰田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高客流量已经持续将近半个月了。“最近半个月来看车的人一直都多,像今天(7月17日)北京都37摄氏度了,顾客却一点也没见少。我们店还特意为来看车的客户准备了一次性纸杯和冰镇饮料。”

和消费者高涨的消费热情相匹配的是4S店推出各式各样的活动。北京一家奥迪4S店就推出了周末看车活动,“一到周末,会有很多消费者带着孩子来看车,在周末举办的看车活动中,店内的空闲处会摆放供小朋友使用的玩具、零食、饮料,这样能避免小朋友哭闹着要回家,也方便家长看车。”该店工作人员说。

此外,北京一家广汽丰田4S店还拿出了黑珍珠上榜餐厅价值500元和5000元的餐食套餐当作试驾礼和购车礼;一家别克4S店则称用金融贷款购车还可以抽家电福袋。

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同样火爆,“来看车的人特别多,一方面是车企最近都推出了新的车型,有不少乘客来试驾,另一方面是北京的车牌指标下来了,购车需求也上去了。”对于最近的汽车市场,不少销售人员看法一致。

车市火爆也可从部分车企的试驾排队时间上可见一斑。7月5日,中新经纬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北京一家智己汽车的销售表达了试驾需求,该销售则表示近期的试驾都约满了,暂时不能预约试驾。直到7月11日,该销售才联系中新经纬表示可以预约试驾了。

“一方面是排队试驾的人多,一方面是试驾车辆少,目前北京有三台智己汽车的试驾车,一辆车一天能排8个左右的试驾,不少试驾顾客都是已经交了意向金的,但最近一周的试驾都约满了。”该销售7月5日表示。

对“蔚小理”这些第一梯队的新能源车企来说,虽然试驾车辆充足,没有试驾排队方面的苦恼,但交付时间长仍难以避免。中新经纬在走访中获悉,在消费者下定心仪的新能源车型后,几乎都要等待3个月左右才能开始交付。

“工作日都能卖两辆车”

北京一家比亚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即便是在周内的工作日,他也能卖出两辆车。“今天(7月13日)是周三,到下午五点半,光我自己一个人就已经卖出两辆车了。之前闭店的时候全店的销售一周都卖不了一辆。”该销售笑着说。

北京一家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经历过闭店时期的空单之后,更要抓住现在回暖的市场努力赚提成,“上个周六卖了2辆车,周日卖了3辆车。争取把之前居家时期缩水的工资挣回来。”该销售说。

北京多家4S店的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表示,车市闭店期间,能拿到最低的基本工资就已经很不错了,“我的工资结构是底薪+提成,底薪有3000元,而车市遇冷闭店期间,首先要抵扣年假,年假扣完再按照事假扣款。”上述宝马4S店的销售说。

销售人员称,在汽车销售的工资中,固定薪资只占一小部分,生活和储蓄都依靠销售提成,“我们店是底薪占30%,提成占70%,有些4S店还不会设置提成上限,多卖多得。提成一般为所售出车辆利润的11%,如果成为了每月的销冠,不仅有额外的奖金,提成也能涨到13%。”该工作人员说。

车市复苏后,上述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恢复了提成部分的薪资,近几个月的到手工资约为10000元至15000元。

“车市遇冷的那段时间,虽然每月全额发放底薪,但最多也只有2000元,现在市场逐步恢复了,提成也慢慢恢复了,最近几个月的到手工资也能拿到7000元至10000元左右了。”北京一家大众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说。

北京一家红旗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中新经纬,闭店期间每月只有2320元的基本工资,车市复苏后,该店甚至推出了试驾车上门业务,上门的销售人员除销售提成外还有额外的绩效奖励,在近几个月,有员工到手工资达到了3万元。

多重利好下 专家预期全年实现增长

中新经纬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22年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增长29.7%和34.4%,同比增长28.2%和23.8%。

政策方面,燃油车迎来了被业内人士称为“最强购置税优惠”的购置税减半政策,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可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据国家税务局数据,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首月共减征购置税71亿元,涉及109.7万辆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不少优惠政策。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完善平行进口政策等多项汽车支持举措,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6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共同发布《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符合条件的,置换新能源汽车将给予每台车8000元-10000元补贴。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包括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到期后问题、引导充电服务费下调、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

“进入5月中旬以来,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政策,行业内的车企也积极作为,汽车市场6月份产销两旺,好于历史同期。可以说,目前的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对中新经纬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认为,当前车市的复苏也离不开上半年积攒的消费力,此前受疫情影响的购买意愿由沉淀转为了爆发。

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7月1日至10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39.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6%,较上月同期下降6%。7月初的数据较6月有所下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这是由于7月处在上半年节点,经销商在努力冲业绩,且往年相似月份的市场表现也相对较差。

“7月第一周是下半年开局,由于6月是上半年节点,经销商也是努力实现较强业绩,加之地方政府部分支持消费政策在6月底截止,因此7月初的市场表现相对一般。一般这样的季度和半年的大节点,7月初市场表现都相对较差。”崔东树表示。

尽管7月的乘用车零售数据较6月有所下滑,但随着汽车市场的整体回暖,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市场会在下半年有明显的好转,且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商用车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从经验上看,往年也是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下半年内,随着供应侧的全面复产复工,包括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修订在内的政策逐步推广,这都将促使汽车行业的复苏及数智化转型,既可以在产品侧为消费车提供更加优质的车辆,又能拉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随着优惠政策执行到年底,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形成末班车效应。”颜景辉表示。

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指出,虽然对2022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预期向好,但随着优惠政策的逐步退坡,存在2023年上半年消费力不足的可能。

“目前很多政策都是到2022年年底结束,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逐步退坡,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恐慌心理,他们会顾虑2023年买车时还能否享受到优惠政策,从而提前买车,透支2023年上半年的消费力。”张翔表示。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高铁、大巴齐上阵,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频频“上新”。7月18日,

READ MORE

北京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0场新闻发布会。

READ MORE

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领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一直都是我国推

READ MORE

为满足涿州地区早高峰进京通勤人员需求,方便涿州地区人民群众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