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广州:这些公交和公园可以用数字人民币买票啦

2022-08-22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卢梦谦

广州市民可以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付公交车费啦!8月19日起,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旅游观光1线等10条公交线路,在广州市试点开通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直接支付乘车费用的功能,成为国内同类城市中首个开通该功能的城市。

据悉,此次试点线路为旅游观光1线、62路、131B路、旅游公交2线、287路、107路、243路、541路、222路、230路等10条线路。为何选择这10条公交线路?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正处于试点阶段,试点线路选取有广州特色景点、热门景区等地方运营的公交线路。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综合考虑扩大试点范围。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支付公交乘车费用尚处于试点完善阶段,暂无乘车优惠活动。

同时,记者获悉,目前经过技术对接和测试,公交电子收费终端可支持数字人民币建设银行钱包付款码支付。其他银行也在推进对接中,条件成熟后会陆续开通。

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付车费?乘客在搭乘公交车时,可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向上滑动展示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现阶段仅支持建设银行钱包支付)。将数字人民币付款码在公交电子收费终端扫码区进行扫码支付。公交电子收费终端语音提示“交易成功”,并出现扣费界面则支付完成,乘客可正常乘车。

此外,由于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直接支付乘车费用的功能尚处于试点期间,且该功能属于在线支付方式,受网络影响,可能会出现支付失败的情况。

如公交电子收费终端语音提示“交易失败”,乘客可以待网络稳定后,再次进行扫码,直至提示“交易成功”,或改用其他支付方式支付乘车。如提示“交易失败”但已扣费,是由于网络异常。若出现这种情况,系统在网络正常后立即进行自动退款流程,若未收到退款,司机或乘客均可拨打羊城通客服电话:400-844-0001进行反馈。(广州日报 卢梦谦)

领游园红包 免费逛公园

又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逛广州园林公园和景区,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8月18日,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白云山风景区、云台花园、中山纪念堂、广州动物园、帽峰山景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白江湖森林公园,市民游客前往上述公园和景区,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门票,并且可以在园区内小卖部购物时支付使用。据悉,8月20日-27日为试运行期,8月28日正式运行,期间园区门票一折优惠,单次优惠封顶15元,每人可享受两次。8月18日,数字人民币还推出“广州10元游园红包”优惠,市民游客领取后,可用于抵扣入园门票。

记者了解到,这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手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广州市林业园林行业领域推广应用落地生根。

启动当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胜成为广州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园林公园和景区门票的“首吃螃蟹者”,只见他来到云台花园门口,拿出手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然后打开建行钱包支付二维码,景区工作人员手持收款仪器扫描二维码,就顺利完成门票支付了,全过程不过30秒。“体验感不错,很便捷!”有意思的是,蔡胜还领取了10元游园红包优惠,刚好抵扣云台花园的10元门票价格,相当于免费入园。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8月15日0时至15时,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4例本土新冠

READ MORE

本次新增3号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涉嫌隐瞒个人行程信息,违规

READ MORE

昨天上午,随着CPG500型铺轨机组拖拽着第一组500米长钢

READ MORE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8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