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车市“金九”提前回归

2022-09-13 10:36    来源:北京商报    刘洋 刘晓梦

在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的拉动下,中秋小长假期间,4S店客流量明显增长,国内车市“金九”旺季回归。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金九”车市已在8月提前开启。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其中,8月减征车辆增至129.6万辆,减税金额增至83.6亿元。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2.1%;今年前8个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8%和1.7%,累计销量连续下滑4个月的国内车市,终于在今年8月止跌回正。中汽协方面表示,利好政策形成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于进一步助力汽车产业平稳增长也起到较强推动作用。随着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

淡季不淡

6-8月为车市传统销售淡季,但今年继7月累计产量回正后,8月车市累计销量也重回正增长轨道,车市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1.7%,为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产销双增长。其中,前8个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480.3万辆和146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1.7%,环比增速进一步提升。

产销量双回正的同时,车市累计销量也结束连续4个月下滑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与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影响,4月累计销量开始出现下滑,并连续下跌4个月。中汽协相关人士表示,今年3月中下旬车市开始快速下滑,3-5月销量损失约百万辆。

为刺激销量回暖,今年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今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在利好政策的拉动下,车市从6月开始回温。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9.7%和34.4%,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今年8月,利好政策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汽车产销量再次放量。

数据显示,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增速均高于上月。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15.7万辆和212.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2.3%,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6.5%。在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看来,随着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乘用车消费企稳上升,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新能源车月销破60万

国内车市累计销量回正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表现依旧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其中,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月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从整体分布来看,纯电动汽车依旧为主力细分市场,8月产销量分别为53.6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5万辆和1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7辆和255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5.7倍。

此前,中汽协方面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这意味着最后4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达到64万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以月销60万辆计算,今年很有可能超过中汽协的预期。

事实上,政策层面正持续鼓励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同时,交通运输部等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完善基础设施布局。陈士华表示:“相关政策进一步增强行业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有利于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继续拉动市场销量。”

此外,汽车出口量增长也成为拉动车市回暖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汽车企业出口量为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其中,8月汽车企业出口量为30.8万辆,在出口历史上首次超过30万辆。从细分来看,新能源汽车仍为亮点。数据显示,今年8月乘用车出口量为144.6万辆,同比增长56.4%;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4万辆,同比增长97.4%。此前,中汽协方面曾预计,今年汽车出口量将有望超过240万辆。(北京商报 刘洋 刘晓梦)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