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美国铁路大罢工虚惊一场

2022-09-16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在最后关头,美国铁路大罢工按下了暂停键。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美国白宫宣布铁路公司和工会已经达成了一项“暂定”协议,从而避免了可能造成“经济灾难”的全国性铁路员工罢工。

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协议将保证提供给工人“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条件以及负担得起的医保”。

美国劳工部的一位官员证实,铁路公司和工会谈判人员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谈判,最终在周四清晨达成了一项“平衡工人、企业和国家经济的需求”的协议。目前,“暂定”协议的细节还没有公布。

本次美国铁路系统的罢工抗议最早发生于7月,当时代表美国铁路工人的几大工会与货运铁路公司就劳动待遇和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多轮谈判,要求改善工人工作待遇,解决出勤、病假等问题。参与谈判的工会之一机车工程师和列车员兄弟会(BLET)一度有超过99.5%的成员投票赞成罢工。

为了暂时阻止工会罢工的企图,拜登当时不得不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让劳资双方进入60天的“冷静期”,并任命一个总统紧急事务委员会(PEB)协助劳工谈判进程,当时的规定为,如果到9月16日双方谈判仍不能达成一致,美国近12万铁路工人就将发起30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

有媒体认为,眼下,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让铁路工人们体验到钱包大幅度缩水的“痛感”,因此他们提出了加薪的诉求。

但工资待遇并非是唯一原因。劳资双方在工作时间安排及病假政策等方面的矛盾,才是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

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月至2020年12月,美国铁路行业失去了4万多个工作岗位。而美国铁路行业的劳动力数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100多万人,降至2022年的不到15万人。

劳动力数字不断下降的背后,既有人因难堪重负主动请辞,亦有人因各种情况被迫离去。工会表示,在铁路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之时,美国铁路工人的队伍却在不断缩减。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工人每周七天都得待命,并接受资本方随叫随到的规定。

此外,另有一些公司还在考勤方面实行积分制。其中,工人请假看病不仅可能会被扣掉部分积分。当积分扣完,他们甚至可能会被“扫地出门”。

虽然现在双方暂时和解,但不代表危机解除。代表铁路工人的两个最有政治影响力的工会表示,如果公司不允许工人请假,他们就会持续罢工。

14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表示,如果全美铁路员工进入罢工状态,将对全国范围内的货物运输造成“重大阻碍”。美国商会主席克拉克也表示,铁路工人大罢工若真发生,将酿成一场经济灾难。“届时,美国的货物流动将被冻结,货架将空空如也,工作场所也可能被关闭,物价上涨在所难免。而这一切有可能在不到四天的时间里发生。”

美国铁路协会预测,一旦罢工发生,将有约11.6万名一线铁路工人参与,导致7000多列火车停运,约40%的长途贸易线路陷入瘫痪,每天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20亿美元。

另有美媒认为,罢工或会对美国脆弱的供应链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在美国,约有110万个工作岗位与铁路直接相关;铁路运输约占美国货运的30%,能源、食品等尤其依赖铁路运输的行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事实上,在美国铁路系统的劳资纠纷发生之前,芝加哥和达拉斯的铁路枢纽已经拥堵不堪,运力紧张。铁路系统的瓶颈使得美国港口的货物运出往往要延误一个月之久。而且,一旦货物到达芝加哥、达拉斯、堪萨斯城和田纳西州孟菲斯等地的铁路枢纽,可能会再度被滞留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

为了尽力避免可能的“经济灾难”,拜登近期不断与劳资双方会谈,敦促各方达成妥协。白宫称已经准备了应急计划,保护国家的饮用水和能源系统,以备不测。美国铁路公司此前表示,将从周四开始暂停所有长途列车服务,以避免货运工人可能罢工造成的中断。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