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公布 我国七个地质遗迹列入

2022-10-28 1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电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近日公布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中国共有7个地质遗迹入选,包括由我国单独申报的浙江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剖面、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云南石林喀斯特、西藏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以及我国和尼泊尔共同申报的珠峰奥陶纪岩石。

    26日,中国入选地发布会在浙江湖州长兴举行,来自国际地科联地质遗迹委员会专家及各遗产地代表,共同研讨地质遗产地的科学研究和保护。

    据悉,国际地科联是国际领域的、非政府性的学术组织,是全球最活跃的地球科学团体之一。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是指拥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迹/地质过程的关键区域,代表该地质遗产地具有国际最高地学价值和研究水准,并得到了有效保护。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质遗迹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建平表示,中国入选的7个地质遗产地,是我国地质遗迹的杰出代表,对于研究亚洲地质演变、提升中国地质遗迹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地质科研合作、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剖面,既是地球史上三个最重要的断代界线之一(古生代与中生代的断代界线),也是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和全球环境变化相联系的界线层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说,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全球变暖可能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但仅靠现有的观察记录或推测,很难获得一个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