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尽快履诺

2022-11-10 10: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电 11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从政要官员发表讲话到与会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听到的最多“现场声”是呼吁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融资承诺。

    “我们踏上了通往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我们的脚踩在了油门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他指出,地球正在迅速接近气候变化临界点,面对这场已经重创经济并动摇国际关系的全球危机,人类必须“合作,否则就会灭亡”。

    埃及总统塞西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帮助在气候危机中受冲击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塞西表示,作为主办国,埃及将今年的全球领导人峰会命名为“气候落实峰会”,就是为了强调各国对气候承诺的落实。

    “2009年,发达国家就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已经是2022年了,依旧没有兑现!”与会的雨林国家联盟执行主任凯文·康拉德告诉记者。

    雨林国家联盟由非洲和南美洲热带雨林国家组成,在其展馆最醒目的位置印着口号“我们需要1000亿美元拯救我们的雨林”,吸引了不少与会者驻足。

    康拉德直言:“为逃避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西方国家找了很多借口,每年却花费数万亿美元在其他事务上。很明显,他们只是不愿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投资。1000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

    “是承诺就应兑现!”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国民议会秘书处秘书娜兹·俾路支在采访中强调。

    她举例说,巴基斯坦今年遭遇了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洪涝灾害,深知其痛,呼吁全球一起行动起来。她批评发达国家迟迟未能兑现100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把追求经济发展放在了更高的优先级。

    “发达国家必须兑现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承诺!”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萨蒂延德拉·普拉萨德对记者说。

    普拉萨德说,“气候变化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不言而喻,斐济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带来自然灾害的双重威胁,过去几年我们获得的应对气候问题的资金仅为需求的十分之一,落实气候融资的步伐必须加快。”他要求发达国家尽快落实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更要保证其可及性和分配的公平性”。

    “气候融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柱,气候融资不到位,人类迈向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前进步伐就会受阻。”阿曼能源发展机构首席执行官马赞·拉姆基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