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奔驰大降价,哪些高端电车急了?

2022-11-17 11:49    来源:中新经纬    牛朝阁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牛朝阁) 定位高端的电车也“卷”起来了。15日晚间,梅赛德斯-奔驰(下称奔驰)宣布自11月16日起,下调部分EQ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降价幅度从5.07万元至22.97万元不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奔驰此次调价后,EQS车型降价22.97万元下探至单车84.5万元,这意味着高端豪华纯电动车市场开始进入竞争时代,其他车企也势必会被奔驰此次调价所刺激,拿出更有诚意的实际行动。

最高降幅达22.97万元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EQS车型降价幅度最大,达到22.97万元,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84.5-131.4万元;AMG EQS 53车型次之,降幅达19.86万元,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54.7万元;EQE 350车型降价幅度最小,降幅为5.07万元,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47.8-53.43万元。

此外,针对2022年11月16日前购买相关车型的客户,奔驰将会根据购车发票金额和此次调整后的厂商建议零售价的差额,提供专属补贴方案。

中新经纬咨询了北京朝阳区一奔驰销售人员,对方表示具体的补偿方案还未推出,但一定会对老车主作出补偿。

对于此次降价,奔驰官方表示,通过不断洞察市场趋势、收集市场反馈、聆听客户需求为前提,而采取的灵活调整市场运营策略,以匹配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中新经纬采访的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奔驰此次降价是为了促销。“销售不及预期,试图通过大幅优惠来刺激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亦称,奔驰此次降价的车型销量不高,整体供过于求,厂家通过降价来提升销量是调整供需关系的一种手段。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0月,奔驰EQE、EQA、EQB、EQC 4款纯电动车国内销量分别只有678辆、94辆、133辆和6辆,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不到1.2万辆。

章弘认为,本次降价或将带来奔驰EQE 350车型的销量回升,但就奔驰本次降价的车型而言,问题并不全部出在价格上。

“EQE 350车型的设计、配置都比较符合这个价区车型的市场需求,只是当初定价偏高,经过此次价位下调,或许可以期待其销量的回升。像降价幅度最大的EQS车型,已经下探到了单车84.5万元,但其实这款车的性能设计以及内饰配置都远优越于其他品牌的高端车型,只是外观设计有些脱离时代,不够新颖,导致其难以被消费者接受。”章弘说。

或将开启豪华纯电市场竞争?

以往,豪华车品牌的定价基本都以主机厂的理念为核心,即主机厂根据成本制定出主机厂认为合理的价位。章弘认为,此次奔驰的价位下调,说明即便是高端豪华品牌,也开始关注用户的反应了。

“以用户的承受能力和认知尺度为标准,这或将改变高端豪华品牌的定价逻辑和体系。”章弘说。

此前,特斯拉宣布部分车型降价,彼时有业内专家推测称或将引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四季度的降价潮。中新经纬发现,在特斯拉降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少车企都推出了促销活动,如北京朝阳区多家华为体验店推出了针对问界M5和M7的保险、选装优惠;福特电马更是直接选择下调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的售价,降幅达2万元左右。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十月,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20.02万辆,同比增长了17.8%。同时,价格在30万元以上的车型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在连年增长,2019年至2021年,30万元以上车型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8%、9.5%和10.5%,而在2022年前十个月内,这一数据达到了12.0%。

中新经纬注意到,不少车企都在向高端豪华纯电市场布局。吉利汽车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或将拆分独立上市,比亚迪也在近日公布了旗下的高端汽车品牌“仰望”。

总体来看,奔驰此次降价,将相关车型价格分别下探至了47万元、84万元和154万元,而在40-90万元这一区间,不仅有老对手宝马76.49万元起售的ix,还有一众新势力车企的新车型,如极氪预计49.9万元起售的新车009、理想45.98万元起售的L9 Max、61万元起售的高合新车HIPhi,以及88万元起售的极星新车极星3。

“奔驰的此次降价,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战火已经烧到了高端豪华区位,且势必会刺激到其他品牌拿出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章弘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