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奔驰新能源车直降二十余万,传统豪华品牌降价能换来销量吗?

2022-11-17 09:24    来源:澎湃新闻

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域里,传统豪华品牌正在放下身段。

11月16日起,老牌豪华车企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对旗下部分EQ车型(即新能源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进行下调,降价幅度从5.07万元至22.97万元不等。

具体来看,奔驰EQE的4款车型售价分别下调5万至5.07万元,调整后价格区间为47.8万至53.43万元;EQS的4款车型售价分别下调20.46万至23.76万元,调整后价格区间为84.5万至131.4万元;AMG EQS 53的2款车型均降价19.86万元,调整后售价为148.6万和154.7万元。

对于此次下调价格的原因,奔驰官方表示,“我们不断洞察市场趋势、收集市场反馈、聆听客户需求,在发展中不断汲取宝贵经验,以灵活调整市场运营策略来匹配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有意思的是,针对老车主,奔驰也给了一定弥补,在11月16日之前购买这两款车型的用户,奔驰官方可以根据购车发票价与现价之间的差价,给消费者提供专属的补贴方案。

这一补偿方案也被不少人解读为“买贵退差价”,不过澎湃新闻记者向一位奔驰售后人员了解到,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应的方案或通知,不确定具体补偿形式。

业内普遍认为,奔驰此番大幅降价,为的就是拉动销量,尽管有不少观点认为,降价后的奔驰EQ系列依然存在不小的价格调整空间。

豪华光环难掩销量窘境

据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最新财报,今年第三季度,奔驰全球汽车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20%。其中,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为7.59万辆,同比增长23%,占总销量的近15%。

而中国市场仍是奔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第三季度,奔驰在中国的销量为20.68万辆,远超欧洲的15.27万辆和北美的8.32万辆。

在中国这样一个新能源汽车大国,电动化显然是奔驰绕不开的话题。然而无论是从新能源车型增速,还是从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来看,奔驰都已经落后于中国市场上的许多竞争对手。

2022年10月26日,湖北恩施,宣恩县一处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在充电。视觉中国 图

与传统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稳定的市场地位不同,在新能源转型浪潮之下,新能源赛道上的豪华品牌正在进行深度洗牌。特斯拉、蔚来、理想等车企所受到的关注已经远高于传统豪华品牌。

美团创始人王兴就曾公开表示,过去三十年中国高端车市场的领导者一直是德系的奔驰、宝马和奥迪,接下来两三年要看理想、蔚来、华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端新能源赛道中失意的不只是奔驰,BBA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宝马、奥迪也都在新能源领域挣扎着。

早在去年1月,宝马就对纯电动车型iX3进行降价,并对此前购买该车型的车主提供了一定的补偿。降价之后,iX3销量有了起色,但月销量仍在一千辆左右,与造车新势力的不少车型都有着颇大差距。

奥迪旗下新能源车型e-tron系列在市场上几乎成为“小透明”,在国产之后降价一度达到十几万元,仍无人问津。销售人员透露,目前e-tron车型在销售终端折扣力度颇大,部分车型售价为指导价的八折左右。

 新能源车市场面临挑战

其实早在奔驰之前,已有多家新能源车企下调售价。10月下旬,特斯拉全系国产车型降价1.4万-3.7万元不等,此后再度追加高达8000元的“限时保险补贴方案”,之后多家车企选择跟进。

特斯拉降价的第二天,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汽车旗下M5及M7车型均开始降价促销,付尾款时可直接减免8000元。

此外,小鹏汽车也针对老款车型进行购车权益结构调整,有部分车型售价出现小幅度下降;福特电马直接官宣下调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售价,降幅2万-2.8万元。

在车企纷纷促销、降价的背后,其实中国车市都经历了不小的挑战,“金九银十”并未如期而至。

据乘联会11月8日消息,2022年10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4万辆,同比增长7.3%,环比下降4.3%,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环比下降的特征。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55.6万辆,同比增长75.2%,环比降幅为9%。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在近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包括零跑在内的众多新能源车企,都正在经历订单量下滑的挑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新能源车,尤其是新势力品牌的商超店,正面临着商场客流下降的挑战,在销量方面大幅承压。他表示,这些品牌需要及时采取集客和促销措施,会推出小型优惠活动,但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价行为。

此外,乘联会方面还呼吁,中国车市仍需要政策给予持续的促消费支持,以应对世界经济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