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上线“新通道” 京唐京滨接入北京站

2022-11-28 09:15    来源:北京商报    方彬楠 冉黎黎

11月26日,D6601次试验列车从北京站开出,标志着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正式接入北京站,开启北京站至唐山站、北京站至北辰站的全线运行试验阶段。

据了解,此次接入北京站的京滨城际铁路起自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新建线路向南经天津市宝坻区、武清区、北辰区、东丽区、滨海新区,引入既有滨海西站。正线线路全长约96公里,初期开通宝坻至北辰段。

全线运行试验之后,按照建设计划,京唐城际铁路(北京站-唐山站)将于2022年底开通运营。开通初期,京唐城际铁路由北京站始发,待2024年底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投运后,改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始发,届时,乘客从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至河北唐山市最快仅需39分钟。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入北京站的同时,京唐城际铁路也在唐山站与延伸线上的津秦高铁连通,在北京至秦皇岛间进行拉通试验,计划每日开行9对列车按图运行试验。

北京是北戴河重要的客源地之一。一到夏日,就会有大量来自北京的游客前往北戴河避暑、旅游。同时,北戴河还正在为北京商户提供发展便利。数据显示,2020-2021年,仅在阿那亚社区,“跨省通办”就为21个北京市场主体办理了营业执照,在整个北戴河新区,共办理“跨省通办”营业执照78个,其中大多数市场主体来自京津地区。

“未来,北京和秦皇岛的铁路直接联通,也将大大促进北京、秦皇岛民众的沟通、交往,方便旅游,对两地的发展均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果。”京津冀事业研究专家白小勇表示。

白小勇还指出,京唐铁路的开通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唐山为例。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唐山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

据悉,“十三五”以来,唐山实施与京津合作5000万元以上项目737个,完成投资3733.1亿元。首钢京唐二期一步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股份成功重组,成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新样板;成功与首钢、中交建、北汽、首农等一批央企京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相继建成招生,近400所学校与京津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143家医院加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联体,京津异地就医实现医保直接结算。

“唐山的重工业在我国有重要地位,同时,去年唐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7.224亿吨,同比增长2.8%,位居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6537万吨,同比增长2.8%,位居第二。”白小勇表示,“目前,唐山港已开通集装箱航线45条,已获得粮食、活畜、肉类、木材、水果、整车进口、冷冻等7个指定进口口岸资格,是河北、北京,华北及西北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

不久前,《唐山市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规划》和《唐山市推进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将唐山建设成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到2025年,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取得重要成效,成为承接京津产业合作支撑地,世界级城市群支撑地,生态环境改善支撑地。

对此,有区域经济专家分析认为,京唐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北京与唐山、天津与唐山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的流动,推动唐山持续深入承接非首都功能,为唐山实现“建设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支点”“建设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支点”提供全新的加速引擎。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