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粤港两地铁路客运业务重启

2023-01-16 12:37    来源:科技日报    叶 青

“欢迎回家!”1月15日早上,深圳北站热闹非凡。7时21分,第一班从香港驶来的高铁进入深圳北站。

37分钟后,7时58分,G6551次高铁列车缓缓从广州东站驶出,一路向香港西九龙站驶去,这是广州东站首次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的广九直通高铁列车。8时06分,从广州南站驶出的G6539高铁开往香港西九龙……停运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恢复通车,“轨道上的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一坐上回家的列车,心里特别踏实、安全。”在从香港驶向广州的高铁上,陈子萌用手机记录下沿途的美好。她是湖南岳阳人,2021年来香港攻读完硕士学位后,选择留港从事传媒工作。“一年半了,终于回家了,我迫不及待地想把大湾区味道带回家乡,迫不及待地想嗦一碗粉。”她十分开心地说。

为了筹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通车,沿线各高铁站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对进站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旅服设备进行调试升级,确保跨境旅客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刷卡”完成进站、办理购退改等业务。

当天早上5点多,G6551次列车长冷丹已到岗,带领班组再次演练相关服务规章,确保广九直通高铁投入运行时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快速推进,粤港两地人员、经贸、科创往来更加密切。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福田至西九龙段开通运营,香港首次加入全国高铁城市“朋友圈”。此次广州东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的广九直通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37分,较原有广九直通车省时约23分钟。

“开行初期,铁路部门日均安排6对高铁列车往返广州东和香港西九龙两地,后续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对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持续推进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说。

奔行的钢铁巨龙不仅缩短了粤港两地间时空距离,更将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的“亲情线”。(科技日报 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黎磊)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