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价格战"尚未扰乱格局,新势力2月集体回暖

2023-03-06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月,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呈现集体回暖态势,内部格局尚未因为部分车企的价格调整而发生剧烈变化。除了排在尾部的零跑和创维互换座次外,理想、蔚来、哪吒、小鹏延续着上个月的销量排序。

朱江明表示,“现在是拼杀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增长的市场,量是更重要的;零跑不会追求很高的毛利。”在李想看来,“毛利率是‘血液’,对于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毛利率在20%以上才能保障长期健康发展,企业才可以‘不怂’,否则根本无法持续投入研发、交付等长期投资。”

在本月1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零跑汽车对旗下多款车型进行了全面调价。其中,价格不足10万元的主销车型——零跑T03,降价幅度最大达到2.26万元;零跑C01降价幅度为4.4万到5.8万;零跑C11纯电版降价幅度达到3万元;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售价较预售价降低1万至1.42万元。

对于此次如此大力度的官方降价,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拼杀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增长的市场,量是更重要的。”

今年开年以来,多家新能源车企或官宣“降价”,或通过优惠抵扣、金融补贴、升级配置、赠送积分等形式进行“变相降价”。上个月,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曾在《跃跃御市:保价格还是抢市场?新势力2023年陷两难境地》一文中提出,“无论车企以何种方式或形式降价,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陷入‘价格战’。而这意味着国内造车新势力在2023年将陷入“保价格”还是‘抢市场’的两难境地。“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的“价格战”,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3月2日举行的2023春季媒体沟通会上直言,“降价不一定能提升销量,但一定可以打击到别人。”

记者在梳理2月的销量数据后发现,造车新势力呈现集体回暖态势,其中理想、蔚来、哪吒三家的销量重新站上万辆台阶。在新势力内部,其格局尚未因为部分车企的价格调整而发生剧烈变化。除了排在尾部的零跑和创维互换座次外,理想、蔚来、哪吒、小鹏延续着上个月的销量排序。

数据显示,2月,理想、蔚来、哪吒、小鹏、问界、零跑和创维的销量分别为16620辆、12157辆、10073辆、6010辆、3505辆、3198辆、1476辆;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1761辆、20063辆、16089辆、11228辆、7980辆、4337辆、2664辆。

对于目前业内的降价销售现象,李想强调,“理想汽车要保证在研发等方面的必要投入就必须保持较高的毛利率,也就是说理想汽车暂时不会降价。”

在李想看来,“要成为留在‘牌桌’上的新能源车企,至少需要几千亿元的收入,要成为头部车企则要达到上万亿元。在经营方面,毛利率是‘血液’,对于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毛利率在20%以上才能保障长期健康发展,企业才可以‘不怂’,否则根本无法持续投入研发、交付等长期投资。”

据理想汽车此前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理想汽车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全年毛利率达到19.4%;截至四季度末,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584.5亿元。

相比之下,零跑汽车在去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 42.88 亿元,同比增长 398.5%;净亏损13.4亿元,同比扩大186.37%。在毛利率方面,零跑汽车在去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6.6%、-25.6%和-8.9%。而此次官方降价,或将进一步压缩零跑汽车的毛利空间。

“零跑不会追求很高的毛利,而是以规模扩大、自建产业链、技术创新等手段来降低成本,”朱江明认为,“从2023年开始,将是真正决定生死的时刻。2025年可能汽车行业格局就定了,你就要在这个阶段能够有你的一席之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此前欧洲议会已经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

READ MORE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

READ MORE

据“乘联会”微信号3日消息,乘联会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迎春节

READ MORE

提到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国内消费者对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两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