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最多降1万美元 特斯拉继续打“价格战”

2023-03-07 09:37    来源:北京商报

多轮调整后,特斯拉又开启了一波降价狂潮。特斯拉当地时间上周日晚间下调了两款最昂贵车型Model S和Model X在美国的售价,以推动第一季度最后一个月的销售。几天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最近其他车型的降价刺激了需求。

此次降价是特斯拉自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五次价格调整,其中Model S高性能版降幅为4%,而更昂贵的Model X的降幅为9%。

特斯拉网站显示,两款Model S的售价均被下调了5000美元。Model S基础款价格较之前的94990美元降了5%,至89990美元,而Plaid高性能版的价格较之前的114990美元降了4%,至109990美元。

Model X基础款和高性能版的价格均被下调了1万美元。基础款价格较之前的109990美元降了9%,至99990美元,而Plaid高性能版的价格较之前的119990美元降了8%,至109990美元。Model S和Model X占特斯拉2022年全球交付量的4%左右。相比之下,特斯拉两款较便宜车型Model 3轿车和Model Y跨界车占据了其余的份额。

近几个月来,马斯克一再表示,特斯拉将专注于降低售价以推动需求。“人们对拥有特斯拉的渴望非常强烈。限制因素是他们购买特斯拉的能力”,马斯克上周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表示。马斯克及其他特斯拉高管当日还强调了提高生产效率和削减成本。

今年1月,特斯拉在其所有市场上大幅下调了车价,折扣力度最高达20%,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是这家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大打价格战的开始。

特斯拉一再降价的底气在于其超高的毛利率。马斯克正在利用这种卓越的盈利能力作为他发起的电动汽车价格战的武器。数据显示,特斯拉的单车毛利润约是大众汽车的两倍多、丰田汽车的四倍、福特汽车的五倍。

而特斯拉利润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较低。为了控制生产成本,特斯拉在新的制造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比如用大型铸件取代小型金属零件。特斯拉将电池制造和供应链的其他部分纳入内部,并将汽车设计标准化,以提高规模经济。

特斯拉全球大降价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显著刺激了订单增长。1月26日,在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透露,今年1月份,特斯拉的订单量几乎达到了产能的两倍之多。

特斯拉预计将在4月初公布季度交付量。专注追踪特斯拉订单数据的机构(Troy Teslike)上个月预计,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降价后订单需求将会增加,2023年一季度,特斯拉预计交付43.2万辆汽车。

作为对比,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交付量约为40.5万辆,而去年第一季度全球交付量为31万辆。

不仅如此,特斯拉的成本还有望进一步降低。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虽然没有发布新车,但特斯拉方面表示,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且不损失能效。特斯拉的目标是下一代汽车可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

但另一方面,特斯拉又陷入了召回风波。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5日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网站的最新文件显示,特斯拉将在美国召回3470辆Model Y车型 ,原因是固定第二排座椅靠背架的螺栓没有拧紧 ,松动的螺栓可能导致安全带在碰撞中不能正常工作 ,从而增加乘客受伤的风险。这些车辆生产于2022年5月至2023年2月,估计这一批次中有4%的车辆受到影响。

报道称,车主们可自行检查,车辆第二排座椅靠背是否折叠不当,或者是否在驾驶时会发出声响,来判断自己的汽车是否出现这一问题。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此前欧洲议会已经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

READ MORE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

READ MORE

据“乘联会”微信号3日消息,乘联会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迎春节

READ MORE

提到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国内消费者对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两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