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突破行业技术壁垒,广汽埃安发布夸克电驱

2023-03-10 1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真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小到生活中常见的平衡车、无人机等普民应用,大到航空母舰、太空探索等高精尖行业领域,电机都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无论哪个行业,都在追求“体积小型化,动力巨量化”的电机。

尤其是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的汽车行业,对于高性能、小体积电机的需求更为迫切。近日,埃安发布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电驱技术群——夸克电驱,能以更小的体积迸发出强劲的功率,电机功率密度高达12kw/kg,相比行业6kw/kg提升100%。

广汽埃安品牌传播部部长邱亮平介绍,一直以来,埃安电驱研发团队深耕动力科技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围绕“高功率密度,低发热损耗”两个核心点,持续进行技术迭代开发,从而积累纳米晶-非晶超效率电机、X-PIN扁线绕组、900V高效碳化硅、E-drive软件、无动力中断电子换挡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其中,埃安电机团队从基础原材料和电磁原理创新开发,设计了一种‘纳米晶-非晶’合金材料及批量制备工艺。埃安创新应用该材料制作电机铁芯,降低电机50%铁芯损耗,从而有效降低电机能量损耗,电机工况效率提升至97.5%,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8.5%。”邱亮平说。

与此同时,埃安融合自主专利的X-PIN扁线定子技术和碳纤维高速转子技术,在缩小25%体积的情况下,电驱功率提升30%以上。据悉,X-PIN碳纤维高速电机技术具有3项独有平台绕线方案的国家专利,可实现70kW-320kW功率范围、220Nm-450Nm扭矩范围多平台兼容。

此外,埃安还深度介入SiC产业链建设,自研封装设计。其从芯片布局、均流一致性、缩小芯片开关延时、叠层功率回路设计四个方向进行突破,同时结合全银精准低温烧结工艺的革新,使得SiC模块回路杂感降低50%以上、热阻降低约25%、芯片通流能力提升10%以上、功率循环寿命提升约100%。

结合安全可靠的SiC芯片驱动与保护设计,技术团队充分发挥碳化硅的高耐压、高功率密度、高效率特性,助力夸克电驱实现最高满功率工作电压900V,峰值功率高达320kw以上,最高效率超99.8%,位居行业顶尖水平。

也正是凭借一系列技术革新,夸克电驱让埃安的Hyper SSR和Hyper GT拥有更出色的性能及空间体验。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夸克电驱的发布,为埃安电驱技术研发史树立了全新里程碑,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腾飞的缩影。

“夸克电驱的问世,让人们对未来汽车形态有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轻盈又强劲的轮毂电机可以实现量产。”邱亮平总结说,“我们也将重点围绕前瞻动力科技研发及产业化,全面打通研发、智造、销售、服务一体化,打造更多、更极致的动力科技产品,引领行业变革。”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为加强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规范的顶层设计,推动地理信息在自动

READ MORE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智能网联功能几乎成为车辆的标配,自动驾驶则

READ MORE

美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艾伦·肖(Alan

READ MORE

出境跟团游试点重启满月以来,国际航班加密提速,部分外航也开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