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再迎政策利好 新能源车下乡驶入快车道

2023-05-16 10: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此次会议,无疑为加快推动新能源车下乡提供了更多政策利好。

需求逐步释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十分迅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车销量累计完成222.2万辆,同比增长42.8%。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突破1530万辆,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突破2000万辆大关。

事实上,由于限购、补贴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层面影响,新能源车在限购城市起步较早并得到快速推广。比如,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等城市都是新能源车推广的重点城市。

但近两年,受购车指标约束,限购城市新能源车消费需求趋稳,销量增速和占比均有所下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限购城市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近35%,同比增加8.8个百分点;非限购城市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22%,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高出限购城市近2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销量的增长,可以明显感受到非限购城市开始加大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当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快速提升,消费需求逐步增强。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电动化转型步伐加快,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正快速增长。作为引领汽车市场的重要趋势,撬动消费潜力巨大的农村地区将是助推新能源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蕴含巨大市场空间。

作为持续推进新能源车消费的重要方式,2020年7月实施新能源车“下乡”以来,新能源车企共计发布6批累计近200款下乡车型,带动新能源下乡车型累计销售超410万辆,有力地拉动了新能源车销量增长。

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有关部门还未正式下发新能源车下乡最新文件,但陕西省、云南省等地相继率先启动了2023年新能源车下乡活动,试图通过促销优惠活动提升新能源车在当地的销售比例。

其中,陕西省于4月底正式启动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同时西安市新能源车进机关、下企业、入园区团购推广活动也一并启动。按照规划,此次活动从4月持续至12月,参与推广的新能源车品牌有多家主流自主品牌。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伴随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会进入汽车社会,而新能源车将成为农村消费者的重要选择,农村市场是我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增量所在。他建议,“汽车企业需要去根据农村消费者的使用需求研发适应的车型。”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4月1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大力推动新能源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可以预见,在相关支持政策持续加码积极因素影响下,势必会吸引市场主流车企加入到新能源车下乡的市场竞争中来,会进一步丰富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选择。

充电桩建设是关键

与传统燃油车使用方式不同的是,新能源车的日常使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充电便捷度直接关系着消费者全生命用车周期的体验感受。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车市场空间广阔,要聚焦制约新能源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历经前三年下乡沉淀,业内期待2023年新能源车下乡呈现新的变化。而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成为今年新能源车下乡的重点所在。

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我国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车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新能源车使用成本低,农村家庭安装充电桩更加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表明,持续推进充电网络建设,优化重要场景服务保障能力至关重要。各地需提升公共充电网络建设数量与质量,化解建设布局结构不平衡、地域不平衡等问题,尤其在四五线城市及乡镇,综合考虑电动车保有量、充电需求、用户需求,通过新建、改建、扩容等方式,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为了提升消费者的充电便捷性,吸引当地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国内多地出台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政策,重点对乡镇区域布局。

贵州省印发《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今年年底,贵州累计建成电动车充电桩38万个,实现电动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福建省印发《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将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到2025年,实现公共充电设施在乡镇全覆盖。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车供应,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维修保养需求。

不难看出,除汽车企业需在研发及制造定制化新车外,农村地区在充电桩配套建设、营销维修等各类人才培养方面,有望成为今年新能源车下乡的最大看点。(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发布“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按下出海快进键

随着中国工业不断进步,一批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中国制造”走向“

2023-04-20 16:19
抛出新产品+新服务,上汽大众年轻化战略再进阶

在4月18日开幕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携

2023-04-20 16:19
Hi4-T加持,坦克品牌“越野新能源家族”亮相上海车展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2023-04-20 16:19
热门点击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日前共同发布

READ MORE

5月10日,中国民航局发布2022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以

READ MORE

据成都铁路公安处,2023年5月2日,C6276次列车运行至

READ MORE

不用刷卡、不用刷码,只需伸出手掌,就能刷开地铁闸机。这样“刷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