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近七成上市车企前三季度盈利 商用车板块触底回暖

2023-11-02 09:57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上市车企2023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2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相对平稳,15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68%;16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约占73%。

比亚迪、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位居净利润榜单前三名,前三季度分别实现213.7亿元、114.1亿元和98.8亿元净利润。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商用车板块实现领跑,其中,宇通客车凭借703%的增幅位居首位。7家亏损公司中,ST曙光、北汽蓝谷和赛力斯净利润垫底,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48亿元、-22.9亿元和-32.5亿元。

合计实现营收1.55万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沪深两市22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总营收达1.55万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526.9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0.9%和39.5%。2023年前三季度,平均每家车企净利润23.9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6.77亿元。

具体来看,比亚迪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22.75亿元,同比增长57.8%;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增长129%,成为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的车企。

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3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274.1亿元微跌0.77%;归母净利润为114.1亿元,位居净利润榜单第二位。

长安汽车也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达1082.1亿元,同比增长26.78%;归母净利润为98.8亿元,同比增长43.22%。长安汽车表示,“整体来看,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保持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良性发展。”

长城汽车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9.95亿元,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11.87亿元、36.35亿元,第二、第三季度分别环比上涨581.30%、206.1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今年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态势。预计随着各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将对四季度汽车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汽车行业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

商用车市场明显回暖

前三季度,商用车市场回暖成为一大亮点,宇通客车、江铃汽车、安凯客车等商用车企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宇通客车凭借7倍的净利润增速实现领跑,福田汽车和一汽解放紧随其后,显示出商用车市场触底回暖的趋势。

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宇通客车实现净利润10.51亿元,同比增长703%;福田汽车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227.5%;一汽解放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163.2%。

对于业绩的增长,一汽解放方面表示,主要是受益于商用车市场行业需求回暖。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力,着力各细分市场均衡发展,天然气重卡扩大销量,海外出口再创新高,均促成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

“一汽解放的业绩飘红比较有代表性,体现出目前商用车头部企业的发展近况。”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认为,一方面,商用车企业在持续强化自身核心技术能力,同时布局智能化和电动化,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还与市场环境的总体变化密不可分,销量增长推动企业业绩大幅好转。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9月份商用车销量293.9万辆,同比增长18.3%;出口54.9万辆,同比增长30.2%。华泰证券研报称,今年全年,商用车行业有望保持国内温和复苏、出口持续强劲的势头。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目前情况看,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有望均超过2800万辆,创历史新高。(记者 龚梦泽)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受区域型空气污染影响,本市将发生一次持续中度污染过程。北京青

READ MORE

10月29日0时起,全国民航正式启用2023至2024年冬春

READ MORE

10月29日,我国民航客运市场开启2023-24冬春航季。在

READ MORE

针对有网友提出旅客航班信息遭泄露并被诈骗分子利用的情况,中国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