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Stellantis将在意大利生产零跑电动车?零跑汽车暂未回应

2024-02-21 10:49    来源:第一财经    魏文

除大中华区外,Stellantis和零跑汽车的合资公司零跑国际独家拥有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近日有报道称,Stellantis集团正考虑意大利米拉菲奥里工厂生产零跑品牌电动车,计划产量为15万辆。这一项目最早将在2026年或2027年正式投产,在这一工厂生产零跑产品是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Leapmotor)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米拉菲奥里工厂目前是菲亚特500e和玛莎拉蒂的生产基地,1月上旬,Stellantis集团宣布将解雇工厂的约2250名工人,以应对需求疲软。

截至发稿时间,零跑汽车方面并未对上述信息作出回应。

2023年10月,零跑汽车和Stellanis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Stellanis集团投资约15亿欧元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并在零跑汽车董事会获得2个席位。同时,Stellantis和零跑汽车以51:49的股比,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当海外部分区域市场的销量达到一定量级时,零跑汽车可以依托于Stellantis全球的制造工厂来生产产品。

据悉,零跑汽车将依托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其它市场的商业布局,提升零跑汽车品牌在当地市场的销量,预计“零跑国际”合资公司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欧洲将会是“零跑国际”合资公司最先落地的海外市场。

出海已经成为众多中国车企缓解国内市场“内卷”的主要方式之一。2023年,国内汽车出口量达到491万辆,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2024年开始,包括小鹏、极氪、哪吒等新能源车企均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但在中国车企的出海进程中,零跑汽车这种依托海外大型车企已有营销服务体系和海外工厂产能进行产品和技术输出的案例并不多见。

“手机或电视机,可以完全地进行产品出口。但汽车和其它产业不同,几乎每一个国家都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只有完全的合作模式,才能帮助中国的汽车做全球化。”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告诉记者,中国车企想要全球化,需要有别于以往的深度合作模式。

Stellanti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认为,在涉及一些海关、本地化生产等问题时,零跑汽车可能会遭遇一些问题,进而导致难以深入海外市场;Stellantis集团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加快零跑在海外的销售速度;两家公司的合作能够实现更好的规模化优势,将规模的经济效益转化为更好的竞争力。

此外,在面对雷诺、大众以及特斯拉等品牌的电动化攻势时,Stellantis集团目前并未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武强认为,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各品牌电动化布局尚有待完善;零跑的电动化产品,无论是从成本、功能、产品力等综合来看,都能很好地弥补Stellantis的产品空档。Stellantis公司首席财务官娜塔莉·奈特 (Natalie Knight) 也曾表示, Stellantis集团收购零跑汽车20%的股份后,该集团相当于拥有了一个新的品牌。(魏文)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昨日下午,海口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海口市2024年琼州海峡春运工

READ MORE

昨日,新加坡航展在樟宜会展中心拉开帷幕,2架C919飞机和3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月26日春运开启以来

READ MORE

昨日,当时参与舞狮表演的小伙子周宇(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