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汽车企业向成本管理要效益

2024-03-11 10:11    来源:国际商报    秦志刚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换挡,三年疫情叠加宏观经济压力,处于疫后修复期的企业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和加剧的外部竞争,也正在经历行业周期性阵痛和成长性波折。波士顿咨询(BCG)以汽车行业为研究样例,基于领先车企的降本实践,从成本管理的架构脉络、企业的适配模式、降本落地举措三个方向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指引。

通常而言,汽车企业成本管理框架需覆盖战略层、业务层、支撑层。在战略层,车企依据自身的品牌产品定位、毛利规划等诉求制定成本目标及降本目标,并分拆到各车型平台、各部门。在业务层,要打通跨时间、跨车型、跨领域的各部门成本数据,保障数据信息准确性、及时性,并对数据源进行交叉互验;对成本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内外部成本核算识别高潜降本空间;识别降本举措,基于数据结果拉通产研供等不同部门,汇总意见,从商务、技术等视角形成降本举措。在支撑层,需设立成本管理团队统筹成本核算,推动降本流程和举措落地,匹配端到端成本管理数字化系统等辅助工具。

中国汽车企业规模体量快速增长,BCG综合车企在成本管理项目中的领先实践与常见误区,总结出十大关键成功要素。

目标明确且能承接公司战略。企业的成本目标需与公司的战略、财务目标、文化特点相结合,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明确短中长期的优先级。

有效合并,部门间达成共识。成本管理需举全公司之力方能不破不立、稳健推动,在过程中需要建立有效的协同机制,打破部门墙、拉齐跨部门沟通,最终部门间达成共识。

配套绩效考核指标,落地闭环。成本管理目标需与各部门、各岗位绩效挂钩,同时为保障跨部门协同,需实现部门间目标对齐与互锁。

内外部数据准确且定期追踪。由专职团队收集内部跨车型、跨平台的全面历史与现状数据,外部竞对及行业上下游数据,以保障成本核算的精度和及时性。

合理授权部门间数据互通。企业内出于数据收集方不明确或保密性的考虑,常出现数据互通性不足等问题,导致分析偏颇或无法达成共识,需借助工具与机制保障一致性与易用性。

不同部门管理界面结构清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管理诉求和保密性等级不同,对数据的维度、颗粒度需求存在差异,因此需厘清适合不同对象的数据种类和分析方法,并构建相应的数据看板。

识别不同领域的整体性机会。避免企业受限于组织分工和固有机制,仅局限在某零部件单点的机会中进行降本机会识别,应自上而下采用整车视角进行跨品类/领域的全局性降本思考。

跨车型零件级度量标准统一。企业随着规模增大,容易产生BOM系统之间跨车型的数据逻辑和规则不互通等问题,因此尽早统一不同产品线的底层数据标准,方能有助于识别降本举措。

业务导向的底层系统构架。成本管理的高效工具,需结合从业务视角出发的数据应用与分析方法沉淀,识别或培养“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系统负责人。

数字化手段降低管理复杂度。因流程、数据的复杂性较高,成本管理可借助数字化手段,将IT系统与业务流程节点匹配、规范化管理数据标签与数据架构,建立高效的管理系统,为成本管理的推进保驾护航。

各家企业的成本管理开展与其经营理念、业务特性、企业文化紧密相连,因此模式策略应有所不同。从各自经营理念和文化特点出发——在战略层制定成本目标时,或遵从技术驱动的原则,追求较为极致的技术和成本领先;或从保障行业稳定地位的宗旨出发,追求稳中求进的持续迭代模式。

成本管理战略最终需转化为降本举措,落地执行。纵观各类降本实践,BCG将降本方向分为四大类:即商务降本,在零部件型号和供应商构成不变的情况下,降低采购合约价格;技术降本,在采购模式不变的情况下,优化零部件结构、性能或选型;零部件策略,在商业模式不变的情况下,调整采购与制造模式;产业链策略:在现有商业模式以外,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新业务,优化整体成本。

对于不同车企而言,选择何种模式需考虑是否有足够的前期资金投入、规模化实力和多业务运营的协同能力等。

在中国经济及企业发展从“兴邦”向“安邦”的关键转型期,加强成本管理是企业稳定利润、提高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此强化成本管理也日益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点议题。BCG期待在转型期与君同行,共同从阵痛困境中走向长治久安,以专业为盾,为企业高质量成长保驾护航,迈向下一阶段的未来。(国际商报 秦志刚)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2024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

READ MORE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3月9日报道,美联航一架从旧金山

READ MORE

近日,亦庄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率先开放常态化自动驾驶接驳。按照

READ MORE

开越野车踏遍全国的银发奶奶、带娃周游世界60多个国家的中年宝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