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共享汽车需提高行业门槛 低端品牌过剩加速行业洗牌

2017-06-05 10:48 来源:中国网
共享汽车发展目前正大步进入高速发展期,分时租赁模式也开始进一步影响传统用车出行方式,如果说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佳方式,那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是解决30公里内短途出行的最佳方式。

  共享汽车发展目前正大步进入高速发展期,分时租赁模式也开始进一步影响传统用车出行方式,如果说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佳方式,那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是解决30公里内短途出行的最佳方式。相比于共享单车无门槛的疯狂复制,共享汽车更像一个创业者,正在一步一步地向前。

  慎防互联网式崩塌

  共享单车经过近一年的血拼,高潮过后,也将面临行业洗牌,大量未持续获得资本青睐的品牌都逃不过互联网式的倒闭潮,最终仅存的几家将会进入最后的角逐,这是互联网行业法则。就像当初互联网刚起步的时候,搜索引擎最终百度成为了标杆,B2B阿里成为最强者,门户网站就属四大门户最成功,团购当年最火的时候全国有3000家团购平台,现在能听到的已没有几家,这就是互联网模式的规则。共享单车也即将会面临这一步。

  清除三无品牌提升行业门槛和品质

  而共享汽车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如何避免未来出现像之前所有互联网行业这种大规模倒闭潮,据目前统计,全国共享汽车注册品牌超过300家,有大量品牌目前是没有车辆运营,注册电话也是无人接听,而真正有能力在市场上运营的不超过40家品牌,到2016年底为止,一共有16家获得了首轮融资,其中三家获得了B轮,当然还有一家名气不小的友友用车,在B轮融资到来之前已经倒闭。把所有品牌分成三种类型,一是三无品牌企业,无运营资质,无车辆,无人员,这一类品牌占了绝大部分,第二是靠租车运营的企业,这种方式最大的风险在于消费者很可能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企业凭空消失,第三种就是运营得比较成熟的品牌,有成熟的APP和技术团队,自有的运营车辆,在当地已经有一定的用户基数和运营经验。

  品质体验决定消费需求 用户决定投资回报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解决了人在最后一公里的方便出行,共享汽车就应该是解决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目前,国内传统租车行业以及网约车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用户需求,这个需求不单指用车需求,还包含便利需求、品质需求、价格需求、体验需求。拥有足够的取还车点能解决便利,用普通的价格享受到高品质车型服务,一站式服务就是高效的体验,用户不用担心取还车麻烦,押金过高,车况不理想,价格昂贵等问题。这样才能让品牌在共享汽车的大浪中脱颖而出,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共享汽车品牌运营成功案例

  目前国内共享汽车品牌规模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以深圳市IGO共享汽车品牌为例,目前全市运营规模大约500辆,基本覆盖市内大部分区域,唯一欠缺的就是城市偏远地区暂时无法使用到车辆,另外支持全市区合法停车场还车,很好的解决了用户还车便捷问题。另外IGO品牌也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会员制免押金运作模式,尽量把风险留给企业,这是出于对会员的百分百信任。在车型方面,以宝马i3纯电动,宝马2系旅行车,mini,奔弛电动车为主要车型,一辆宝马i3售价在40多万,属于中高端车型,其目的主要是让用户可以随时享受到高端车型带来的体验感。据驾驶统计,目前IGO使用价格也非常优惠,以mini为例,半个小时,15公里内,里程费加时长费一共大约需要40多块左右,用IGO APP的折扣券减免以后,大约只需要30多块,这个费用比打车或滴滴专车都要便宜不少,难怪IGO在深圳已经拥有大量忠实用户。

  除此之外,IGO共享汽车提倡绿色健康环保出行,城市主要污染来源汽车尾气,IGO新能源汽车能很好的改善城市环境问题,为市民提供一个最佳的出行选择方式。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380辆怀柔爱心车免费接考生 目前已开始接受预约

昨日,怀柔区高考爱心车队正式成立。目前,这些爱心车辆已开始接受预约,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拨打辖区出租车统一叫车电话和使用官方打车软件提前联系司机师傅。

2017-06-05 08:47
夏季电动汽车如何使用和保养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夏季电动汽车行驶,应注意以下几点:1、表盘行驶里程仅供参考。部分电动汽车有电能回馈功能,行驶过程中急加速或急减速都是一次对电池的“猛充电”或“猛放电”过程,会对电池造成一次冲击。

2017-06-05 08:45
北京市电动汽车租赁规模达1.44万辆

该服务站站长董世良表示,服务站提供新能源汽车的装饰、保养、维修、救援、充电、租赁等服务,还可以上门接送车辆。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透露,北京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10,其中纯电动汽车的租赁规模已达1.44万辆。

2017-06-05 08:41
热门点击

据英国路透社6月1日消息,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收购意大利承包商Albertini Cesare。由于零件供应不足,宝马1系、2系紧凑型轿车和4系轿跑车在德国、中国和南非的生产受到影响,但目前宝马生产已恢复正常。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6月1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宝马任命Olivier Heilmer为MINI品牌设计总监。新任设计总监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更新英国品牌的标志性外观,并确定新款纯电动汽车的风格。

READ MORE

征求意见稿提出,为保障汽车租赁经营者和承租人合法权益,开展汽车租赁业务要落实完善身份查验制度。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租赁车辆应交付给经过身份查验的承租人,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应提供汽车租赁服务。

READ MORE

据外媒5月25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被指控在卡车上安装非法作弊装置以通过排放测试,这使得通用成为自2015年大众排放作弊事件以来,第六家陷入柴油车排放丑闻的汽车制造商。本周四,超过70.5万辆搭载Duramax柴油发动机的通用卡车车主及租赁客户提起集体诉讼,称通用汽车在2011-2016年间在两款重型卡车上安装此排放作弊装置。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