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物种”智能选配器 让大通成为行业颠覆者

2018-03-09 1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曾几何时,当汽车刚刚踏入中国市场时,“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中国千万消费者的梦想。上汽大通进一步开放了选配内容,并针对消费者选配某些功能后系统自动增加某些配置的选配逻辑进行了优化,以确保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权益。

  曾几何时,当汽车刚刚踏入中国市场时,“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中国千万消费者的梦想。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车市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和车型出现在市场中。汽车也从“奢侈品”变成了“日常用品”,成为了陪伴人们日常出行和休闲度假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汽车角色转变的过程中,消费者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原本追逐流行的车型,到如今钟情于个性化的汽车;从原本买排量大的车型,到如今选择绿色节能的新能源汽车;从原本只考虑品牌和价格,到现在考察性价比和设计细节……

  面对成熟的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企业还有改变甚至是颠覆的余地么?上汽大通用它的“新物种”——智能选配器给出了一个肯定的回答。

  2月28日,正值上汽大通品牌发布七周年之际,作为全球首家C2B智能定制车企,上汽大通宣布智能选配器升级迭代,迎来2.0版本的正式上线。这款上汽大通自主开发的神器,将海量配置开放给用户进行选择,为汽车产品结构与制造流程带来了巨大颠覆,改变了消费者认知的传统购车模式,让选车成为一件既有趣又特别的事情。

  -------------------------------------------

  打破产品结构束缚创新生产制造流程

  通常情况下,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必须先经过主机厂设置和定义后,才能上市发布。在产品推出后,消费者只能在企业提供的有限车型版本中进行选择。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个性的发挥和不同需求的选择。

  为了打破产品结构所带来的天然束缚,让消费者能够完全按照自身喜好选择所需要的产品,从去年8月8日D90上市开始,上汽大通进行改革和创新,采用了业内首创的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推出了极具个性的智能选配器。

  消费者通过手机登录到上汽大通选车页面——我行平台之后,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车辆配置。最终,系统会根据用户订单的要求,生产出个性化需求的车型。这样不仅拉近了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让原本冰冷的造车流程变得生动温暖起来。

  而在购买阶段,每一辆车都是用户主观喜好的反映,用户在工程规则许可的基础上可以任意组合不同的配置。大到前脸的造型和天窗的尺寸差异,小到轮毂的造型和镀铬装饰的搭配不同,每一辆车都烙上了独有的印记,每一辆车都是独一无二的个性产品。

  当海量配置被开放给用户,消费者的选择范围被极大地扩大了。“脑洞大开”的消费者创造了近乎无限种的配置组合和汽车产品。当重复制造场景被打破,生产计划、物料供应、仓储管理等环节都要根据这种高度个性化的新生产模式改变。这对于传统的汽车生产流程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为了在快速响应与精益成本间找到平衡,上汽大通打破常规,设计出全新的生产制造流程。当用户下单完成后,选配器后台会直接生成订单,并实现订单的可追踪和可查询。零件生产秉承精准匹配、定制化生产的模式,零件供应商根据大通发布的零件订单(带有整车VIN码)进行生产。

  这意味着,供应商每生产一个零件,都对应着一辆大通的整车,对用户而言,从零件开始即为定制化。而通过VIN号也可以快捷查询到车辆零件信息,从而保证了售后车辆维修的高效便捷。而到了物流环节,不同型号的智能配料车锁定订单后,自动行驶在车间内固定路线上,并配合捡料员分拣不同订单的专属零件,实现专件专拣。

  而在上汽大通生产线中的工作位上,则设有智能屏幕,可以显示与当前订单对应的装配需求,从而指导装配人员作业,形成专属的安装作业指导书。而在成品验收环节,工作人员同样根据智能手持终端进行专属车辆的装配检验,从而保证专属订单需求的全部完成。正因为智能屏幕的订单专属特性,上汽大通才能在同一生产线上,准确无误地安装万余种不同配置的车型的同时,也能够达成快速、顺畅的生产,并保证精准无误。

  智能选配器再升级 实现主机厂与用户直连

  “以往都是主机厂生产什么车用户就买什么车,非常僵化。现在上汽大通根据用户的要求来生产制造,将以往的‘套餐’变为‘自助餐’,实现了松弛有度的柔性生产。”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的比喻,让上汽大通的C2B业务变得极为生动形象。

  通过智能选配器解开消费者的“束缚”后,人们对于上汽大通造车的参与度得到明显提升,反馈的信息数量成倍增加。为了让消费者的操作变得更为简便舒心,上汽大通根据用户反馈及建议的前10项、前20项甚至前200项的数据更新,对智能选配器进行了数据迭代更新。用户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选配器首页,即可获得直观而充满乐趣的选购体验。

  2月28日推出的智能选配器2.0版本中,增加了热门推荐模式和被选择率显示两项功能,在消费者选配过程中,通过动态展示热门车型和配置,供其进行参考、选择,从而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快速制定符合自己需求的车辆。

  此外,上汽大通进一步开放了选配内容,并针对消费者选配某些功能后系统自动增加某些配置的选配逻辑进行了优化,以确保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迭代还对上汽大通4S店内的147寸大屏进行了功能优化,增加了互动选车模式以及D90产品介绍功能。3月初用户即可在近百家上汽大通配备了147寸大屏的4S店,通过大屏体验选配器及D90的诸多亮点。

  随着消费主力人群的年轻化,消费需求结构正不断向多样化与个性化转变,传统大规模流水线模式下生产的冷冰冰产品不再受青睐,而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主导的定制化C2B汽车生产模式时代正在到来。

  “线上个性化选车、线上下单、线上实时获取造车进度、线下提车,实现了主机厂全业务链与用户直联。”上汽大通的C2B生产模式,让用户的创造力和参与感都被激发了出来。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成为了上汽大通的忠实粉丝。

  在C2B生产模式的“加成”下,在2017年上汽大通实现整车销售7.11万辆,同比增长54%。海外出口破万辆,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市场后,上汽大通的纯电动产品进一步进入了德国、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成为发达国家出口排名领先的中国汽车品牌。

  借信息时代消费升级的东风,率先为用户提供专属化车型的上汽大通,未来将继续加强对于智能选配器的研发和投入,通过体系能力升级,生产组织创新和渠道柔性变化,努力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和颠覆者。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捷豹路虎2月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6% 在华增长3.3%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7日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旗下捷豹路虎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球销量为3.9911万辆,同比下滑2.6%。公司在报告中表示,2月,捷豹品牌汽车共售出1.1565万辆,同比下降5.2%,而路虎品牌汽车共售出2.8346万辆,下滑1.5%。

2018-03-09 15:07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汽车业利好:盘活二手车市场 拉动消费升级

郑亮 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项政策,今后无论是购买新能源车、二手车还是进口车,消费者都将从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2018-03-09 09:43
德系豪华车在韩国越发畅销 销量首次超越通用汽车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2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在韩国的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在韩国的业务主要是出口,目前正积极寻求获得韩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并就工资和福利向当地工会做出让步,以此维持在韩业务。

2018-03-09 08:42
热门点击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7日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旗下捷豹路虎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球销量为3.9911万辆,同比下滑2.6%。公司在报告中表示,2月,捷豹品牌汽车共售出1.1565万辆,同比下降5.2%,而路虎品牌汽车共售出2.8346万辆,下滑1.5%。

READ MORE

郑亮 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项政策,今后无论是购买新能源车、二手车还是进口车,消费者都将从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2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在韩国的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在韩国的业务主要是出口,目前正积极寻求获得韩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并就工资和福利向当地工会做出让步,以此维持在韩业务。

READ MORE

为此,王凤英呼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我国需要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曾庆洪表示,通过授权试点,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创设法制空间;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加大调研力度,建立权责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管理法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