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吃荔枝、蛋黄派、葡萄干会被查出酒驾?交警实测

2018-05-31 08:47 来源:大河网
记者吃了1颗荔枝后立即进行测试,仪器显示的体内酒精含量为20mg/100ml,刚刚达到酒驾标准。确定体内酒精含量为0后,记者又连吃了3颗荔枝,立即进行测试,仪器的报警声更为响亮,结果为89mg/100ml,显示为醉酒状态。

  吃荔枝、蛋黄派、葡萄干会被查出酒驾?郑州交警的权威实测来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文 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当前,郑州正在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其中,“三驾”(酒驾、醉驾、毒驾)是重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而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荔枝吃一颗酒驾,吃三颗醉驾”。还有网友称,吃蛋黄派、葡萄干,喝藿香正气水,也会引起酒驾甚至醉驾。这是真的吗?

  5月2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带着疑问,前往郑州交警一大队,对上述说法进行验证。记者为体验者,交警一大队民警孙凯、巴军伟对记者进行测试。测试设备为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以下简称“仪器”),这是交警在日常查处酒驾、醉驾过程中常用的设备。按照规定,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正式开始前,记者体内酒精含量经测试为0mg/100ml。

  记者(左)连吃三个荔枝立即进行测试,酒精测试仪显示为醉酒状态。

  【测试1】

  连吃3颗荔枝后,体内酒精含量超过醉驾临界值

  对荔枝的测试分为三轮,依次吃1、2、3颗。每轮测试两次:吃完后立即测试,30秒后再测试。

  记者吃了1颗荔枝后立即进行测试,仪器显示的体内酒精含量为20mg/100ml,刚刚达到酒驾标准。30秒后,再进行测试,仪器显示结果为0。

  过了一会儿,在体内酒精含量为0mg/100ml的前提下,记者又连吃了2颗荔枝并立即进行测试,仪器很快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显示体内酒精含量为43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30秒后,再进行测试,仪器显示结果为0。

  确定体内酒精含量为0后,记者又连吃了3颗荔枝,立即进行测试,仪器的报警声更为响亮,结果为89mg/100ml,显示为醉酒状态。不过,30秒后的测试数值降为9mg/100ml,再过了十几秒测试结果显示为0。

  记者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立即进行测试,酒精测试仪显示为醉酒状态。

  【测试2】

  喝完一支10ml的藿香正气水,短时间内酒精含量不降反升

  测试完荔枝后,记者漱了漱口,并过了10分钟,在保证体内酒精含量为0mg/100ml的前提下,对藿香正气水进行了测试。

  测试用的藿香正气水购自郑州一家知名药房,每支含量10ml,其推荐用量为“一次5ml~10ml,一日两次”,因此,记者喝了一支10ml的量后,立即进行测试,并在1分钟后再次进行测试。

  喝完一支后立即测试的结果为117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交警巴军伟说,这个数值在平时查酒驾中算比较高的了。

  过了5分钟后,记者再进行测试,意外的是,仪器显示的数值不降反升,达到了154mg/100ml。又过了5分钟,测试数值恢复到正常区间内。

  记者吃了一个蛋黄派立即进行测试,酒精测试仪显示为醉酒状态。

  【测试3】

  吃完蛋黄派后,一次测试的酒精含量高达179mg/100ml

  测试用的蛋黄派为市面上常见的品牌,购自郑州一家便利店,一枚23克,记者共用了两枚进行测试。

  与上述步骤一样,记者先保证体内酒精含量为0mg/100ml,才开始对蛋黄派进行测试。记者吃了一枚蛋黄派后立即测试,结果高达179mg/100ml,比藿香正气水的测试结果还要高。不过,5分钟后,测试数值降到了0。

  为保证测试的稳定性,约10分钟后,记者再次吃了一枚蛋黄派测试,结果显示为94mg/100ml,虽然降了不少,但依然达到了醉驾标准。约5分钟后,数值也恢复到了0。

  【测试4】

  吃完葡萄干后体内并未检测出酒精

  最后,由于网上也有人说吃完葡萄干后,也会被查出酒驾,所以记者也对葡萄干进行了测试。记者先吃了一小把测试,结果显示为0,于是记者又吃了一把,结果仍为0,这说明体内未被查出含有酒精。

  从以上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吃完荔枝、蛋黄派,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立即做酒精检测的话,体内酒精含量确实会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不过,一般在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

  【释疑】

  荔枝中的糖分在无氧条件下分解出酒精,很快就会挥发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呢?记者联系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荔枝研究室主任欧良喜。他说,这其实就是植物厌氧呼吸的作用。也就是说,荔枝中的糖分在无氧的条件下会分解出酒精,“不过,很快就消散了”。此外,据了解,当荔枝被从树上摘下来后,光合作用减少,荔枝内部细胞会缺氧,会增加无氧呼吸的速度,导致其产生乙醇的速度增快。

  那么,吃完蛋黄派、喝过藿香正气水后为什么也会测出酒精呢?这个原因就更简单了。记者在蛋黄派的配料表里注意到它含有食用酒精,而藿香正气水的成分中含有乙醇。此外,据了解,当前市面上售有不含乙醇的藿香正气水,其价格要比含有乙醇的高3到4倍。

  【提醒】

  吃了这些食物稍作休息再测试即正常

  那么吃了上述食物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查为酒驾呢?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巴军伟说,其在查酒驾时基本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如果真的刚刚吃了这些食物,而又刚好遇到交警查酒驾,只要说明一下情况,稍作休息,用清水漱口后再进行检测即可,“因为这些食物带来的酒精很容易就挥发了”。

  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孙凯提醒说,驾驶员在开车前除了注意不要饮酒,同时也要注意下其他食物或饮料中是否含有酒精,如果在执法中发生了误会,可向民警解释。此外,孙凯说,如果驾驶员对呼气酒精测试的结果有异议,还可通过抽血进行鉴定,所以无需惊慌。

  此外,一般喝酒后8至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所以,如果驾驶员真喝了酒,想通过谎称吃荔枝等来掩饰,也不可能。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汽车融资租赁消费下沉 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快速发展

近日,《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发布,报告紧密围绕中国汽车工业市场、汽车金融、汽车融资租赁、汽车租赁创新案例分析,阐述了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和方向的独到观点。

2018-05-30 10:00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两亿辆 相关安全事故该如何避免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两亿辆,相关的交通和火灾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呼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电动自行车客厅夜间充电引起火灾”“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撞伤行人”……电动自行车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频频出现安全事故。

2018-05-30 09:48
动力电池回收政策8月落地

动力电池回收政策8月1日落地,面对即将实施的管理暂行办法,车企开始积极着手布局电池回收业务。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对所有纳入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起完善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体系。

2018-05-30 09:45
热门点击

近日,《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发布,报告紧密围绕中国汽车工业市场、汽车金融、汽车融资租赁、汽车租赁创新案例分析,阐述了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和方向的独到观点。

READ MORE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两亿辆,相关的交通和火灾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呼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电动自行车客厅夜间充电引起火灾”“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撞伤行人”……电动自行车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频频出现安全事故。

READ MORE
timg (1)

动力电池回收政策8月1日落地,面对即将实施的管理暂行办法,车企开始积极着手布局电池回收业务。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对所有纳入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起完善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体系。

READ MORE

5月22日,国家财政部一纸公告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奥迪也跟进宣布,全面下调进口车型官方指导价,此次价格下调涉及奥迪品牌旗下A、Q、R三大车系,最大降幅为16.5万元。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