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全新奥迪Q3上市“发红包” 豪华车品牌营销要翻篇了?

2019-05-09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记者 许亚杰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公布全新奥迪Q3上市价格。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为中国用户开发专属性能、设计专属装备,已成为一汽-大众对一款奥迪车进行本土化的“必修课”。在全新奥迪Q3的本土化过程中,一汽-大众奥迪根据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多项深度本土化定制。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公布全新奥迪Q3上市价格。

  2019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4天,一款全新奥迪Q3从一汽-大众天津工厂驶下生产线,因出演热播剧《都挺好》而人气暴涨的演员郭京飞变身“全新奥迪Q3探享官”,开着新车前往上海,开始了一场“千里上市”的特殊旅程。4月16日,全新奥迪Q3正式上市,售价区间27.18万~35.98万元。

  从波涛澎湃的青岛,到鸟语花香的恬静乡村,从华灯初上的“石头城”南京,到各大车企百花竞艳的上海车展现场,不到一周时间内,这支全新奥迪Q3车队经过了重重考验,声势浩大的的“千里上市之旅”也为全新奥迪Q3赚足了眼球。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通过微博、支付宝红包展开了线上抽奖互动,全新奥迪Q3半年使用权大奖让#全新奥迪Q3发布#、#这条锦鲤有点Q#等话题喜提热搜。有业内人士感慨,就连“送红包”这种自主品牌惯用的营销打法,都被奥迪玩出了新花样。原本给人留下高大上、冰冷印象的豪华品牌开始变得接地气、有温度。

  激发年轻人的好奇心 营销“新玩法”受追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全新奥迪Q3营销手法的创新就是最鲜明的消费升级新趋势。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年跨年演讲中感慨说:“今天的90后天生本土意识非常强。”他认为,过去由于物质匮乏,中国消费者一直被“物美价廉”的思想误导,没人愿意为技术创新埋单。但最近这几年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人们买东西先看喜不喜欢,物美价廉逐渐被主流消费观抛弃”。

  “随着社会进步,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拥有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视野,不再迷信外国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过去豪华品牌惯用的疏离感已经很难吸引他们。” 有业内专家表示,敢于放下身段,并且针对目标用户加大营销投入,是豪华品牌在存量竞争时代继续扩张的秘诀。

  “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的新时代,对于车企而言,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体系能力、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将成为获得新豪华时代领跑资格的关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告诉记者,2018年,奥迪实现了品牌销量、声量“双回归”。在品牌建设上,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围绕“品牌向上、营销下沉”的目标,不断开展营销的组合拳。

  在他看来,以全新奥迪Q3为例,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产品投放、品牌塑造、用户体验平台、数字化创新、终端市场引导五个维度全面发力,力争赢得年轻用户对奥迪品牌的充分认可。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紧凑型SUV市场销量5311928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22.8%,占SUV市场份额53.3%,是中国新车市场中第二大细分市场,也是SUV中唯一实现份额增长的细分市场。其中,豪华A级SUV市场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被视为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最好证明。

  小亮点撼动大市场 “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再进一步

  自2012年7月进入中国以来,被视为“高档A级SUV市场开创者”的奥迪Q3迅速积攒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至今累计销量近50万辆。不过,胡绍航坦言,与前些年SUV爆发期相比,眼下紧凑型SUV的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变。

  “此次上海车展我们最重磅的车型当属全新奥迪Q3。”他表示,此次全新换代的奥迪Q3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共创”模式的又一力作。“它准确把握了新生代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引领细分市场进入了全驾乘场景智能化的时代。”

  与此前主打时尚感的奥迪Q2L不同,全新奥迪Q3更像一位“顾家的暖男”。作为一汽-大众奥迪人心中的“全能型高档A级SUV”,全新奥迪Q3不仅继承上一代车型的强大产品力,同时还在设计语言、灵活空间、高效性能和数字科技领域全面升级,为面向未来的全驾乘场景智能化生活提供了一种可能。

  胡绍航之所以对全新奥迪Q3信心十足,与一汽-大众奥迪的造车理念是分不开的。据介绍,长期以来,一汽-大众奥迪开发的每一款车型,都会前瞻性地将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强调“在用户提出问题前提供解决方案”,确保提供超越同级的产品实力,为用户带来最愉悦的体验。

  早在10多年前,绝大部分SUV尚在保守地坚持“四平八稳、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时,奥迪就敏锐地洞察到未来SUV市场向个人化、运动化、公路使用的趋势发展,率先提出了“第三代SUV”概念。正是凭借这种对市场、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奥迪Q系SUV家族在市场大获成功。

  作为奥迪Q系家族最年轻的一员,全新奥迪Q3采用了奥迪新一代SUV设计语言,棱角分明的八边形进气格栅、立体雕刻车身侧面轮廓、高辨识度的“箭型”LED车灯和Coupe轿跑风格尾部造型,将动感锋芒和力量感完美融合。此外,全新奥迪Q3创造性地首次推出“双前脸设计”,提供动感型和雅致型两种车型版本,并为中国用户专属开发多种内外饰配色,拓展了细分市场的潮流维度,让用户能根据用车场景定制专属个性座驾。

  全新奥迪Q3的“美”不只是外形,而是表里如一:全新的内饰设计呈现出强烈的科技感和层次感,铝铬装饰将黑色面板包裹其中略向驾驶员倾斜,彰显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扁平的空调出风口悬浮于上层,降低了仪表台的视觉高度,营造出跑车般的驾驶视野。

  此外,全新奥迪Q3相比上一代车型加长77mm的宽适驾乘空间,配合可前后移动、4∶2∶4比例折叠的后排座椅以及地板高度可调的后备厢,带来丰富、实用的空间组合,全面兼顾多样化出行场景的空间需求。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人们对更强动力、更低排放的呼声日渐高涨。全新奥迪Q3搭载1.4 TFSI和2.0 TFSI发动机,全系配备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并为崇尚性能的用户提供同级运动性能最强的quattro四驱系统车型。

  装备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全新奥迪Q3拥有“越野、舒适、自动、动态、个性化”5种驾驶模式,让该车能够满足用户多场景出行所需。其中,同级独有的“越野模式”可以允许车轮空转,从而帮助车辆在沙土或泥泞路面获得更好的通过性。

  据介绍,全新奥迪Q3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仅7.4秒,同时,变速器还拥有滑行模式并可与发动机启停系统配合工作,进一步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并降低碳排放。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Q3也是同级唯一全系标配渐进式转向系统的车型。该系统让转向体验更加直接,可为驾驶者带来灵活的路面行驶性能与轻盈的操控体验。

  对志在打造“全价值链共创”模式的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本土化”早已不是将一款诞生于德国的奥迪车进行“国产化”那么简单。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为中国用户开发专属性能、设计专属装备,已成为一汽-大众对一款奥迪车进行本土化的“必修课”。

  在全新奥迪Q3的本土化过程中,一汽-大众奥迪根据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多项深度本土化定制。从全系车型满足当前最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到中国用户独有的全系标配三区自动空调;从后排可前后调节的全系真皮座椅,到能识别部分方言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再到针对空气污染提供的空气净化系统……所有这些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在中国用户提出问题之前解决问题”。

  “此次上市的全新奥迪Q3家族8款车型,每一款的配置规格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不论是全系标配的前LED大灯、带动态转向的LED后尾灯、奥迪整体式预安全系统前部版、超大全景天窗,还是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和30种内饰氛围灯。”胡绍航表示,全新奥迪Q3摒弃了传统车型的显示和操作理念,突破性的运用奥迪虚拟座舱、高分辨率的MMI中控触摸屏、能识别部分方言的自然语音控制系统和Audi Connect等智能科技,“拓展智能维度的领先数字科技至消费者的各类用车场景之中,确立了全新奥迪Q3在细分市场智能化领域的标杆地位。”

  “此次全新换代的奥迪Q3首次基于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全球同步开发,不仅是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共创’模式的又一力作,更是中德股东双方在进入新合资时代深化合作的结晶。”在新车发布现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总结说,“奥迪Q3是国内高档A级SUV市场的开创者,自2013年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近50万辆,堪称‘一代神车’。作为奥迪品牌本土化的又一力作,全新奥迪Q3的到来将助力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稳步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神车没落:从“黑马”到“冷门” 广汽传祺到底怎么了?

曾经,作为自主品牌中増势最迅猛的广汽传祺,一度被誉为汽车界的“黑马”。实际上,双离合变速箱是出了名的难以调教,其表象问题大都是产生顿挫等轻微的问题,但是像传祺GS4这样大面积的爆出质量问题其实并不多见。

2019-05-08 09:15
东北地区又增一整车进口口岸 预计年内实现进车

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整车进口口岸6日顺利通过验收。据了解,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于2018年11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展整车进口业务。长春兴隆综保区综合办公室主任赵爽表示,这里的整车进口口岸预计年内实现进车。

2019-05-08 08:35
上海市消保委:汽车销售投诉多 营销和车辆交付过程“套路”集中

车辆交付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和销售商内部管理混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样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交付“问题车辆”的投诉同样集中,数据显示,交付车辆在2个月内发生各种质量问题的情况多发,一些销售商车辆交付前的售前检查大多流于形式,有的销售商甚至连基本的外观检查都不做,引发投诉集中。

2019-05-08 08:31
热门点击

曾经,作为自主品牌中増势最迅猛的广汽传祺,一度被誉为汽车界的“黑马”。实际上,双离合变速箱是出了名的难以调教,其表象问题大都是产生顿挫等轻微的问题,但是像传祺GS4这样大面积的爆出质量问题其实并不多见。

READ MORE

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整车进口口岸6日顺利通过验收。据了解,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于2018年11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展整车进口业务。长春兴隆综保区综合办公室主任赵爽表示,这里的整车进口口岸预计年内实现进车。

READ MORE

车辆交付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和销售商内部管理混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样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交付“问题车辆”的投诉同样集中,数据显示,交付车辆在2个月内发生各种质量问题的情况多发,一些销售商车辆交付前的售前检查大多流于形式,有的销售商甚至连基本的外观检查都不做,引发投诉集中。

READ MORE

近日,海南省委人才办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申请小客车指标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还指出,引进的各类人才在海南落户后需申请小客车指标的,按照本地居民申请规定取得指标。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