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公示 统一基准点后产业将高速发展

2020-03-17 17:08 来源:中国网
近日,智能网联领域新政不断: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智能汽车列入顶层发展规划。具体到自动驾驶领域,一直处于百花齐放的发展期,国标的公示意味着技术研究从实验的层面已经逐渐进入到了应用阶段。

  近日,智能网联领域新政不断: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智能汽车列入顶层发展规划。新基建概念热推,紧接着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也进入公示。

  分级标准明确后,是否会进一步推动测试和评价体系的建立?一系列政策利好,是否意味着自动驾驶将进入爆发期?

  腾行智库专访了北京智能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吴琼,就新政对自动驾驶行业带来的推动作用进行了分析。

  吴琼认为,国标公示侧面体现出国内的自动驾驶从理论到实践层面,一直与国际保持接轨并处于技术发展的前端,而接轨国际也表明中国的市场地位继续提升。国标的公示意味着技术研究从实验的层面已经逐渐进入到了应用阶段,同时,技术应用和配套协同工作有了基准点。

  自动驾驶是产业互联网的典型领域,吴琼认为,自动驾驶要实现更快的场景落地,也需要更多的生态力量,特别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参与,能够在大数据积累和处理、模拟仿真测试上给予优势支持。

  Q:新基建热潮下,国家接连推出新政,对行业发展有多大的提振作用?

  A: 5G 、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为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的空间。人、车、路、云之间的数据连接和交互都将建立和完善起来。

  具体到自动驾驶领域,一直处于百花齐放的发展期,国标的公示意味着技术研究从实验的层面已经逐渐进入到了应用阶段。

  在此时推出自动驾驶分级标准,是建立在大量的研究和论证基础之上,表明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到需要面向市场和用户的阶段,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同时,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许多无人驾驶技术已经率先应用在了送餐、环卫、消毒及末端物流配送等低速特定场景中,提升了公众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认知和认可。行业也需要不断的随着技术与市场需求的变化,适时研究推出适应性的标准规范与政策。

  Q:此次公示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基本一致,是国内发展与国际接轨的标志?

  A :接轨国际,意味着中国市场地位继续提升。经过了汽标委、中汽研等机构及多家车企共同参与,历经3年讨论完成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内容与现有SAE标准基本一致。

  国标公示侧面体现出国内的自动驾驶从理论到实践层面,一直与国际保持接轨并处于技术发展的前端,海外自动驾驶研究领域,也有大量中国公司和华人技术力量参与其中。

  随着交通强国战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文件出台,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持续在快车道上疾驰。自动驾驶的技术范围很广,同样也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产业链条遍布各国。

  Q: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对行业应用起到怎样的作用?

  A: 此次自动驾驶分级国标,能体现出更清晰的概念界定和更强的实操性。如国标的0级,起点就要求有一定的感知和辅助驾驶能力,而SAE的0级起点并不具备自动化能力,不属于智能汽车的范畴。更清晰的定义,对实际应用也提供了更强的可依据性。同时,国标的3级界定了“动态驾驶任务接管的用户”,包括传统意义坐在驾驶位上的司机,也包括了远程操控车辆的用户,表明我国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路径上有着更长远的思考。

  此外,中国自动驾驶的标准将更适应符合中国市场需求。作为一个复杂的技术,涉及庞大的软件、硬件、配套设施的产业链条,不仅包含纯工业属性,也融合了地理环境、交通特征、社会行为等多种影响因素。而中国丰富的地理环境条件、密集城市人口带来的复杂交通环境、经济发展推动的城市交通现状等,都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样本和市场空间。

  国内自动驾驶汽车需要一套统一的标准,同时国际车企也在加大中国本土市场研发的投入,同样需要适应本土化的标准依据。从我们刚刚发布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19)》中也能看到,自动驾驶核心的元器件和解决方案的国产化逐步提高,整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中也更加符合中国市场和环境需求,更加深刻理解本土化需求和特色的自动驾驶应用,才具备更好的适应性。

  Q:分级标准明确后,接下来是不是会配套推出测试和评价标准?

  A : 技术应用和配套协同工作有了基准点。对于自动驾驶测试和评价机构来说,尤其需要可依据的标准,随着技术的迭代,标准也在不断的升级和演进,从原先的行标、团标升级到统一的国标,有助于技术真正的落地成为一个产业。尤其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汽车企业和消费者也是同样需要一个统一的评价指标。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是一个清晰的指引;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种明确的保护。

  顶层设计建立后,接下来配套建设,包括适用的法律框架体系、管理模式、保险等配套措施,都会围绕这一基准点来开展。目标清晰之后,与之匹配的各项工作、各个部门也将更好协同起来。

  北京智能车联创新中心,作为国家重要的试点,也一直在从事自动驾驶的测试方法、测试理论、测试规程的研究工作。我们在2019年底,支持国家自然资源部、工信部与北京市建立了全国首个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旨在协同集聚产业链各方力量,持续推进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地图、卫星定位、传感器、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的相关标准建设。

  Q :自动驾驶在走向应用的过程中,还需要哪些技术力量投入?

  A :自动驾驶是产业互联网的典型领域。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依赖大数据积累和处理能力,让AI掌握驾驶的能力,本质就是对大数据的解构和重构,非常需要腾讯这样的科技企业的技术力量。

  例如高精度地图领域,需要深刻地理解道路的组织结构、交通的组织结构、不同地区之间的交通行为差异等,腾讯等数十家拥有高精度地图生产资质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对产业有很大的驱动作用。有了这样的大数据平台,通过模拟仿真这样的工具去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验证,也是非常有用的。行业内,腾讯在模拟仿真领域技术领先,对道路交通的结构和态势的深刻理解,都能有助于打造出贴近实际、更具实用性的产品。

  在应用层面,行业内也亟待出台详细的标准化依据。如多家车企、科技企业参与的中关村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也正在推动系列标准的建设,包括道路建设标准、自动驾驶能力评估标准、模拟仿真标准等,为行业发展提供共同的技术参数、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

  智库微言

  近年来,我国的自动驾驶一直处于百花齐放阶段,《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汽车智能自动化分级》报告,预期让自动驾驶的发展又提速一程。

  相比国外标准,中国自动驾驶分级概念更为清晰,特别是在L0-L2的分级上,有更准确的界定,除此之外,国标的制定,也有利于相关法律框架体系、配套测试和评价标准、建设和管理模式等配套协同工作进一步展开。

  疫情把自动驾驶推至一线,同时也进一步推至普罗大众,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部分人对自动驾驶的认知,消除了恐惧、距离感和不信任感。

  政策层面,多项利好政策发布,智能汽车成发展战略,智慧城市是建设目标,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助力未来城市交通智慧化的又一重要手段;行业层面,自动驾驶借助疫情不断夯实落地场景,互联网科技产业和汽车产业结成双打联盟,共同发力;用户层面,随着自动驾驶更多日常场景的落地,市场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排斥也在逐步消弭。下一个10年,期待自动驾驶的愈加繁荣。

  【腾行智库】

  腾行智库是智慧出行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的价值共享平台,汇聚了智慧出行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顶尖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出行公司掌舵人等行业精英,通过产业论坛、主题沙龙、学术研讨、人才培训、企业访问、专家面对面等深度交流活动,记录出行进化历程,沉淀行业观点精髓,输出系统性行业思考,为行业发展与企业决策搭建价值共享的全行业生态平台,提供战略参考和咨询,进行产业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促进生态资源对接合作,发挥腾讯“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作用。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众泰汽车副总裁邓晓明辞职

今日,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邓晓明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邓晓明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2020-03-17 16:39
因受疫情影响 PSA集团暂时关闭欧洲15家工厂

记者获悉,因受疫情影响,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关闭其在欧洲15个生产基地至3月27日。与此同时,PSA解释了关闭以上工厂的具体原因:近日某些生产地点附近确诊19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2020-03-17 16:35
工信部: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

记者从工信部官方网站获悉,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听取行业机构、企业代表对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分领域、分区域、分车型电动化的目标、方式及政策措施。

2020-03-17 16:32
热门点击

今日,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邓晓明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邓晓明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READ MORE

记者获悉,因受疫情影响,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关闭其在欧洲15个生产基地至3月27日。与此同时,PSA解释了关闭以上工厂的具体原因:近日某些生产地点附近确诊19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READ MORE

记者从工信部官方网站获悉,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听取行业机构、企业代表对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分领域、分区域、分车型电动化的目标、方式及政策措施。

READ MORE

据乘联会微信号16日消息,2020年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5.0万辆,同比下滑80%,1-2月累计同比负增长41.0%。乘联会估计,如4月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汽车市场在下半年全面回暖,预计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全年批发总量影响约270万辆,零售总量损失约200万辆。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