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势力“三苦”:蔚来获百亿授信,理想赴美IPO,小鹏呢?

2020-07-13 09:32 来源:中新经纬 付玉梅
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获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一个月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在微博上晒出与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三人的合影。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造车新势力近日战火升级。

  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获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7月11日,理想汽车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

  相比之下,另外一名主力选手小鹏汽车略显低调:IPO未定,融资也久未传消息。

  何时IPO?

  一个月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在微博上晒出与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三人的合影。李斌坐在三人中间,双手搭着何小鹏与李想的肩膀。除了这张照片外,何小鹏还配上了一张漫威三大英雄的合影和三英战吕布的中国画。

何小鹏微博截图

  这条微博的配文为:“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

  这“三个苦逼”正是新势力第一阵营选手。以今年前5月的销量来看,蔚来累计交付新车10324辆为最高;次之为理想汽车的7775辆及小鹏汽车的4558辆。

  李斌曾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迈入2020年后却好消息不断。

  除了7月10日披露的百亿元授信,蔚来汽车今年已公告累计完成4.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以及三家合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项目投资70亿元。

  理想汽车近日也获大笔资金输血。天眼查显示,6月24日,理想汽车获得美团和李想个人5.5亿美元D轮投资。

  而小鹏汽车的最新一笔融资仍停留在2019年11月13日,由小米集团等领投的4亿美元。

  天眼查截图

  除了融资,小鹏汽车的IPO进度条也落后了。

  7月11日,理想汽车方面向中新经纬客户端确认,已于当地时间周五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纳斯达克市场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为“LI”。承销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中金等机构。

  此次IPO已经传闻了几个月,终于尘埃落定。如若顺利,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后第二家登陆美股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小鹏的IPO动向却成迷。6月1日,据36氪报道,小鹏汽车已经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金,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

  对于上述信息,小鹏汽车回应称,“我们不会评论市场传言。小鹏汽车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以把握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机会。”

  天眼查显示,5月18日,小鹏汽车控股股东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中,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何小鹏等27位股东退出股东行列。这是自去年年底以来,小鹏汽车运营主体第三次出现股东大规模出质股权。

  对于多次股权结构的变化,有分析认为,小鹏汽车此举为搭建VIE架构,为公司日后在海外上市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在正式递交招股书前,也曾发生过11位股东出质股权现象。

  是否迈过盈亏线?

  “理想汽车的上市故事打的是差异化的牌。”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方寅亮认为,和蔚来汽车大手笔花钱不同,理想主要必须为成本控制,开源节流等方面。在市场环境充满挑战的前提下,更好地控制成本,实现利润率,反而更能得到市场的欢迎。

  事实上,“卖一辆亏一辆”的毛利率负增长局面,上市两年的蔚来仍没突破。2020年一季度,蔚来汽车销售毛利率为-7.4%。蔚来表示,提高毛利率是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已经实现了毛利转正。根据招股书,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约1.2亿美金,毛利为964万美金,毛利率约为8%。

  小鹏汽车表现如何?从各种公开报道来看,何小鹏似乎未正面回应过毛利的问题。

  2019年11月22日的广州车展上,针对“小鹏目前已经有毛利了吗?”一问,何小鹏表示:“我觉得是用更少的人、更少的品牌费用,用更好的成本控制做出更多的销量,这是一个组合的能力。”

  何小鹏同时认为,只有在单月交付一万台后,小鹏汽车才能达到盈亏平衡。

  目前,小鹏汽车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售价为14.68万起的小鹏G3,以及售价为22.99万起的小鹏P7。小鹏P7于4月27日才正式上市。

  7月1日,针对P7月交付量只有166辆消息,何小鹏曾在微博上转发并称:“小鹏P7在6月28日才开始规模对外交付,5月份和6月份大部分都在做展车和试驾车交付。”

  何小鹏微博截图

  另一款车小鹏G3,则多次陷入维权风波中,涉及方向盘、底盘、减震等质量问题及迭代车型价格调整等。

  对标特斯拉?

  对国内新势力车企来说,不容忽视的强敌还有特斯拉。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31.3万辆。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l 3累计销量为45754辆,占比高达15%。

  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 来源:乘联会

  另一方面,有分析称,随着Model 3供应链100%国产化的推进,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将给国产新造车带来更大压力。

  不过,面对特斯拉,何小鹏一直保持着自信。“特斯拉在中国的智能化很差,小鹏P7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而在续航方面,小鹏P7最高可达706KM,也超过了Model 3。”何小鹏曾表示。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小鹏与特斯拉之间还有过一段插曲。

  2020年4月25日,小鹏汽车发布严正声明,就现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源代码一事作出回应,称过去一年一直被特斯拉以各种无理的诉求霸凌。

  据悉,2019年3月21日,特斯拉起诉前员工曹光植涉嫌窃取与Autopilot(特斯拉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相关的商业机密,并将其带给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表示,过去一年里,小鹏汽车一直努力协助该案调查。但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小鹏汽车有滥用商业机密或其他不当行为。“这段时间里特斯拉所极力表现出来的一切尝试,都显示出对一个年轻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行为,令人遗憾。”

  争议中的自动驾驶,一直作为小鹏汽车的卖点。6月,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透露,小鹏汽车销售当中超过90%选择自动驾驶系统,超过90%选择了自动泊车。

  方寅亮认为,比起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目前或在打着一张“科技牌”,突出自动驾驶、车载系统方面的优势。

  小鹏汽车的未来将如何?

  5月19日,小鹏汽车正式官宣,称位于广东省的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获得生产资质,小鹏P7将在该工厂完成自主生产和交付。此前,小鹏一直是借海马汽车来代工生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获取造车资质对小鹏汽车来说是重要突破。相比于目前还在利用江淮代工的蔚来汽车,和仅有工厂模式的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既有代工模式,也有工厂模式,显得更加灵活。

  不过,张翔提出,小鹏汽车的产、销离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尚有很长的距离。“另外跟大多数新势力车企一样,缺钱,没有盈利,这也是它未来要不断克服的问题。”

  6月28日,小鹏汽车在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举办了小鹏P7交付发车仪式。用户可按照支付意向金的先后顺序提车。这也标志着该车正式启动了规模化交付。

  正式交付后,外界才能看到其面对Model 3展示出来的竞争力。“新推的车型能否上量对这几家车企很关键。”方寅亮称。(付玉梅)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警方通报贵州安顺公交坠湖案:司机蓄意报复社会,驾驶前饮酒

贵州通报公交坠湖致21死案:司机因拆迁问题心生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已死亡。2020年7月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撞坏湖边护栏,坠入安顺市西秀区虹山水库中。

2020-07-12 18:21
海外网评:美国“黄金护照”褪了色,怪谁?

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糟糕表现,无疑是导致美国护照“自由通行度”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反观美国,截至北京时间7月10日12点34分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117964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多日突破6万例,疫情曲线近乎垂直。

2020-07-12 09:04
美国纽约降下暴雨 行人身披塑料布出行

当地时间7月10日,纽约曼哈顿降下暴雨,雨水灌入一处高温地下管线导致井口街道蒸汽腾腾,消防队员处置险情。

2020-07-12 08:54
热门点击

贵州通报公交坠湖致21死案:司机因拆迁问题心生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已死亡。2020年7月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撞坏湖边护栏,坠入安顺市西秀区虹山水库中。

READ MORE
内文图.jpg

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糟糕表现,无疑是导致美国护照“自由通行度”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反观美国,截至北京时间7月10日12点34分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117964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多日突破6万例,疫情曲线近乎垂直。

READ MORE

当地时间7月10日,纽约曼哈顿降下暴雨,雨水灌入一处高温地下管线导致井口街道蒸汽腾腾,消防队员处置险情。

READ MORE

北京市强震台网记录结果显示:本次地震仪器烈度最大的台站是平谷区东高村镇东高村台强震台,距震中119km,仪器烈度为III度。北京市地震局微博截图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