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中美价差超14万,Model Y能否接棒Model 3成为销量担当?

2020-08-27 09:39 来源:中新经纬
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信息,中国制造Model Y车型将推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个版本,预估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对比Model 3的中美价格,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价格为27.155万元,该款车型在美国售价为37990美元(约合人民币26.29万元),两者仅相差约1万元,而Model Y车型在中美的价格差,则超过了14万元。

  特斯拉终于公布了国产Model Y的预售价。

  根据特斯拉中国官网信息,中国制造Model Y车型将推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个版本,预估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官方特别表示,此价格仅为预估,实际价格待监管机构批准,以最终公布售价为准。

  今年1月初,国产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Model Y产量大约为每周1000辆,“该车型的需求最终可能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按照马斯克的规划,Model Y实现国产后,将会比Model 3更受欢迎。

  然而,国产Model 3之所以在新能源车市场能够“乘风破浪”,其不断下探的起售价是重要原因之一。理想汽车CEO李想曾感叹,起售价低于30万元的特斯拉对于国内汽车品牌来说将会是“灭顶之灾”。如今被马斯克预言“特斯拉史上最畅销车型”的Model Y,预计起售价超过48万元,将受众群体拉升至50万元的售价区间。

  如此昂贵的售价,Model Y能承担起特斯拉“走量”的重任吗?

  中美价差超14万

  无论是硬件成本,还是来自“销量担当”的压力,Model Y似乎都没有高定价的理由。

  2019年发布Model Y时,马斯克曾透露,这款车型的体积将比Model 3大约10%,将改变特斯拉的生产制造工艺,制造成本也将提高约10%。然而,目前Model Y的预售价比Model 3的起售价(27.155万元)提升了约80%。

  并且,国产Model Y的预售价相较国外高出不少。7月份,特斯拉在美国大幅下调Model Y价格,目前Model Y长续航版以及高性能版在美国的售价分别为49990美元(约合人民币34.56万元)和59990美元(约合人民币41.51万元)。

  对比Model 3的中美价格,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价格为27.155万元,该款车型在美国售价为37990美元(约合人民币26.29万元),两者仅相差约1万元,而Model Y车型在中美的价格差,则超过了14万元。

  业内认为,Model Y可视作Model 3的“SUV版本”,因为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与Model 3的零部件共享率将高达75%,可摊薄采购费用。按计划,上海超级工厂预计2020年底实现80%的零部件本土化,这意味着国产后,Model Y还可以节省不少硬件成本。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扩建后的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面积将是目前两倍。同时,针对Model Y生产项目的招聘工作也在展开。根据特斯拉7月底发布的招聘信息,上海超级工厂将公开招聘一千余人,涉及压铸、冲压、车身、涂装、总装车间等工作岗位。

  对于国产Model Y的销量,特斯拉似乎并不担心,大部分信心源自Model 3在中国的强势销量。

  目前国产Model 3车型在新能源车市场几乎“没有敌手”。根据乘联会数据,7月份特斯拉Model 3在华销量达到11014辆,继5月、6月之后,月销量再次过万。而且,在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Model 3的销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第三、第四三款车型的销量之和。

  然而Model 3销量一路攀升背后,摇摆不定的售价一直备受诟病。早在国产长续航Model 3公布34.4万元的售价时,就有不少网友认为其“价格一定会降”,并发出“前方收割预警”,甚至有网友戏称“你不买,我不买,价格还能降2万”。此后,国产Model 3的价格果然几经浮沉,降到如今不足30万元的价位。

  参考国产Model 3售价的曲折之路,并不排除Model Y价格也有下探的可能,不过从价格差来看,国产Model Y的售价恐怕很难和美国的售价“平起平坐”。

  品牌光环能否为价格兜底?

  Model Y作为即将投产的第二款国产特斯拉车型,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与Model 3当初面对的市场不同,或许Model Y并不能轻易“一手遮天”。

  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05公里,最高时速达217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5.1秒;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续航里程为48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241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7秒。

  根据官方数据,Model Y的内饰部分整体设计和Model 3基本一致,车内空间为1.9立方米,同时也搭载与Model 3尺寸相同的全景天窗,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毫米。

  据蔚来汽车CEO李斌介绍,蔚来EC6将直接与特斯拉Model Y竞争,该车计划于9月启动交付。EC6售价区间为36.8万-46.8万元,车身尺寸为4850*1965*1731/1714毫米,综合工况最高续航里程达到615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5秒。除了价格比Model Y低十万元左右,EC6各项主要数据几乎均优于前者。此外,EC6提供4种不同的续航里程版本,而Model Y只提供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两个版本。

  国内其他电动汽车品牌也已经开始在纯电动SUV市场发力。4月份,北汽集团旗下定位于高端智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品牌,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SUV车型αT,并正式开启预售。根据官方信息,ARCFOX αT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续航里程达到635公里,百公里加速4.6秒,其预售价为28万元起。

  尽管ARCFOX αT的品牌力不如Model Y,但是其主要参数并不逊色,尤其是相比后者的“超低预售价”,ARCFOX αT也将拥有一定竞争力。

  如今Model Y面对的是更为复杂的竞技场,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以奔驰、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都在争相入局,定价近50万元的Model Y的优势恐怕已被稀释。

  特斯拉官方表示,此次公布的为预估价格,最终价格可能会有小幅变动。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根据最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超过30万元的“非换电”纯电动汽车,无法享受新能源车推广补贴。因此特斯拉Model Y大概率不会享受补贴。

  科技元素、特斯拉品牌光环,或许是特斯拉最后的护城河。不过,科技力量从来都是一枚双刃剑,带给消费者便捷体验的同时,也伴随着质疑之声。

  前不久,有特斯拉车主表示,自己在使用特斯拉APP操控车辆的时候,突然发现找不到自己的车辆了。更让车主震惊的是,自己的APP中莫名多出了其它五辆特斯拉车型,都是属于欧洲的车型。而且该车主还能通过APP“超远程”操控这些车辆。特斯拉产品的安全性颇令人担忧。

  这并非特斯拉APP首次出现故障,今年5月13日晚,数位国内车主表示,特斯拉APP大面积宕机,致使手机无法与车辆连接,不少车主处于“盲开”状态。与此同时,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软件及自动驾驶功能也频频发生事故,经常被车主质疑存在“刹车失灵,自动加速”等失控现象。

  尽管如此,特斯拉依然培育了不少拥趸。“Model Y国产之后,我一定会入手一辆。”一位Model X车主曾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单就科技感而言,特斯拉确实有着不小的魅力,“只因它是一台特斯拉,这是其它车企无法比拟的”。

  这一次,售价近50万元的Model Y能否凭借让人“又爱又恨”的科技功能,接棒Model 3,如马斯克所言成为新的销量担当?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德国调查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2020-08-26 08:41
股价涨4倍 华尔街投资人警告特斯拉泡沫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2020-08-26 08:43
北京超46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家庭指标最早10月获得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2020-08-26 07:52
热门点击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READ MORE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READ MORE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READ MORE

2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落实部省共建协议奖惩机制加快完成交通扶贫目标任务实施方案》,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表扬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省份的通报》(简称《通报》),对2019年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的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给予通报表扬。加强建设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如期优质完成。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