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星徽聚爱心 助力共脱贫——记北京奔驰扶贫工作

2021-01-04 18:22 来源:中国网
此项工作以消费扶贫为目标,引导企业内部爱心人士通过消费扶贫产品带动受援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公司工会将精准扶贫与员工关爱相结合,启动冬送温暖工作方案,同时将继续响应上级工会组织的号召,将精准扶贫与员工关爱相结合,为扶贫助农做贡献。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扶贫工作是一项解决民生实际问题,联系群众最直接最根本的工作。开展扶贫工作,实现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离不开党的关心与支持,更离不开地方、企业凝心聚力,不懈奋斗,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奉献。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怀其源”,多年来北京奔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市国资委、北汽集团的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安排,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公益事业,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完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

  企业内部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在企业内部推进相关扶贫工作方面,北京奔驰积极落实北汽集团《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做好宣传推介,深入开展“党建+消费扶贫”活动,广泛宣传“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份首都爱心、帮扶一户贫困家庭”理念,组织动员广大员工自愿办理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并积极参与“爱心北京·消费扶贫”行动购买扶贫产品,为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此项工作以消费扶贫为目标,引导企业内部爱心人士通过消费扶贫产品带动受援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北京奔驰接到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安排北京市消费扶贫爱心卡的办理工作,确保办卡、开卡比例,并鼓励员工积极使用扶贫爱心卡参与消费扶贫,以切实的行动支持脱贫攻坚战。自十月份相关通知下发以来至今,北京奔驰总计为超过15%企业在岗员工办理了扶贫爱心卡。

  消费扶贫工作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六大重点事项之一,并把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北京奔驰第一时间统筹落实消费扶贫相关工作,组织企业内部扶贫产品直销,将食堂食材采购与消费扶贫结合,在指定食堂餐饮供应商定向采购精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通过多种渠道采购,对精准扶贫农副产品的采购约占采购额的30%。

  目前,2020年北京奔驰已从政府指定采购渠道优先采购第一批滞销扶贫产品一百余万元。公司用切实的采购行动支持采购滞销扶贫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更多消费扶贫任务也在紧锣密鼓策划之中。公司事务与法律部进一步做好第三方餐饮公司管理工作,计划全年食堂农副产品采购支出三百万元用于贫困地区产品采购。北京奔驰此次消费扶贫活动的特点,主要是通过企业内部力量推动,是对实现消费扶贫转型目标的一次创新实践。

北京奔驰前驱车厂区星愿餐厅一层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

  同时,为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北汽集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关于参与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布设试点的通知》精神,北京奔驰与北汽集团相关工作小组积极对接安排,并将后驱车厂区一号楼餐厅和前驱车厂区星愿餐厅一层建成2020年北京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试点餐厅。同时,公司也计划在办公室等区域设立扶贫产品专区,按照半数以上比例销售扶贫产品。通过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凝聚起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完成党中央与北汽集团赋予的扶贫任务。

北京奔驰采购会议使用扶贫矿泉水

  根据北汽集团要求,北京奔驰采购精准贫困地区生产瓶装饮用水作为会议用水,实现扶贫工作与公司日常管理运营有机结合。预计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扶贫矿泉水采购力度,覆盖内部更多会议区域,采用稳定的扶贫产品直采供应渠道,切实支持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准扶贫与员工关爱相结合

  巍然大厦,梁椽共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发现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某些地区儿童缺少基本的生活物资,需要社会的援助和关爱。北京奔驰团委和公司工会青年委员会持续开展扶贫温暖冬衣活动,12年来共累计向全国地区小学捐赠1600套(件),为当地的学生带来了温暖与关怀。在2020年12月,向河北丰宁汤河希望小学学生捐赠冬衣400余件。同时,公司30余名团员青年持续参与藏区1对1帮扶行动,每年捐赠3万余元,累计捐赠20余万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北京奔驰更是积极发挥社会担当作用,累计支出七十余万元购买扶贫产品——湖南炎陵黄桃、平谷大桃、湖北藕汁等对员工进行普惠制慰问。

  公司工会将精准扶贫与员工关爱相结合,启动冬送温暖工作方案,同时将继续响应上级工会组织的号召,将精准扶贫与员工关爱相结合,为扶贫助农做贡献。年底前完成采购扶贫大米,扶贫苹果,扶贫大枣,共计购买扶贫产品93吨,总计资金投入100余万元,以切实行动采购滞销扶贫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选用贫困地区人员为北京奔驰提供物业服务也是助力扶贫工作的一个有效维度,截至2020年9月份,北京奔驰共计识别精准扶贫支援的8省90个贫困县相关第三方服务人员共计300名。今后第三方服务采购将优先采购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30%以上的供应商。

  现阶段北京奔驰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企业将持续夯实扶贫工作成果,同时加强扶贫工作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意识,牢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员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求利益。在脱贫攻坚战中,企业及员工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不能让扶贫工作流于表面,要把党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扶贫思想意识落实到扶贫工作中来,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扶贫工作的落地生根。

  扶贫思想教育落到实处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向纵深,同时也积极响应消费扶贫的号召,北京奔驰自2020年11月起,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开展消费扶贫教育活动。全体党员认真听取消费扶贫中心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党课,深入学习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精神,了解北京市开展消费扶贫相关工作部署及双创中心消费扶贫活动情况。通过教育学习,大家深刻意识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难度及面临的挑战,更明确了未来参与扶贫工作的思想方向。

  北京奔驰员工参观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

  北京奔驰向全体党员职工认真落实了扶贫工作及相关思想教育。一要坚定维护核心,以党的方针为引领。企业要增强“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道路,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建设。

  二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坚定为民办事的理想信念,把带领人民苦干实干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自己履职的追求和不懈的动力,心系群众,为民谋利,更好、更快地推动经济发展。

  三要顺应人民期待,高质量完成任务。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要顺应实践的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要重视困难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艰难的一年,面临着疫情影响的严峻挑战,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双创中心”实现了消费、创业乃至致富的完美结合,这是改变传统商业、服务业与大众消费的商业革命,这同样也是第三产业变革的极限挑战。通过党课学习,党员要求自己要站在讲政治、讲情怀、讲奉献的高度上,推动党总支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狠抓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更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大家在参观了扶贫馆后,纷纷通过购买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为消费扶贫助力。

  此次北京奔驰组织的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的学习和参观活动,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活动紧密结合的一次重要体现,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北京奔驰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京奔驰不仅在企业内部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在外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相关工作,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扶贫是提升扶贫脱困质量和可持续性扶贫的有效路径,是培育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内容。在扶贫工作中更需要加强对教育扶贫的重视,通过发挥教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难点,合力攻坚克难,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育扶贫制度体系,促进教育强民、就业安民,全面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北京奔驰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马海哈萨克族学校

  进行物资援助与开展特色课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北京奔驰积极响应号召,组织30余人前往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马海哈萨克族学校,举办 “相约千里外,携手共未来,同筑奔驰梦”教育交流活动,通过物资援助与特色课程融入的形式为当地师生奉献爱心,助力学生们筑梦当下,筑梦未来。不但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学习礼物,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特色课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追逐梦想。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不断强化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推进力度,组织编制产业扶贫规划,出台完善政策举措,总结推广典型范例,扎实推进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科技人才服务、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促进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奔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西山村进行农产品产业定点帮扶

  2018年 “99公益日”,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先生,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先生及北京奔驰核心管理团队一行十余人,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西山村,与村委工作人员和贫困户举办了一场“相约千里外,真情映西山”的交流活动,并带来了他们为这里的贫困户精心准备的中秋祝福和礼物。双方就商贸合作的提议达成了共识,并当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截至2019年底,共采购西山村贫困户产出百香果6000斤,总额达4.8万元。接近西山村自有电商平台2年销售额(2017年销售金额2.6万元)。

  脱贫不是终点,致富才是目标。未来,北京奔驰继续将以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扶贫工作要求,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奋力新作为,坚持把提高质量和稳定脱贫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加强全体党员及员工扶贫工作思想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重要力量。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2020召回榜:乘用车达662万辆 "失速门"登顶、"新势力"登台

2020年,特斯拉、理想、威马、极星、零跑5家造车新势力共发布8起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46449辆;涉及品牌较上年多3家,召回数量更是增长145.42%,且造车新势力的召回还屡屡伴随争议。

2021-01-04 10:21
特斯拉“割韭菜”:价格一降再降,事故一升再升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售国产中型SUV Model Y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国产Model Y与之前官网上预售的进口车型相比,价格分别大幅下调14.81万元和16.51万元。

2021-01-04 10:18
交通方式多元化 错峰回家已成春运新特征

2021春运火车票昨起开售,多家旅行平台发布预订数据显示,交通方式多元化、错峰回家和注重安全成为春运的显著特征,往年热门春运线路在今年依然难抢,错峰出行将提高车票预订成功率。

2021-01-04 08:23
热门点击

2020年,特斯拉、理想、威马、极星、零跑5家造车新势力共发布8起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46449辆;涉及品牌较上年多3家,召回数量更是增长145.42%,且造车新势力的召回还屡屡伴随争议。

READ MORE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售国产中型SUV Model Y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国产Model Y与之前官网上预售的进口车型相比,价格分别大幅下调14.81万元和16.51万元。

READ MORE

2021春运火车票昨起开售,多家旅行平台发布预订数据显示,交通方式多元化、错峰回家和注重安全成为春运的显著特征,往年热门春运线路在今年依然难抢,错峰出行将提高车票预订成功率。

READ MORE

2020年12月30日,汽车与驾驶维修传媒发布的《2020车企数字化服务调查》(以下简称《服务调查》)显示,汽车企业在售后领域布局有所增加,其中维保板块增幅最大,汽车市场迈向数字化趋势尤为明显。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