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新四化”落地见效 上汽集团按下创新“快进键”

2021-01-09 2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许亚杰
1月7日晚,上汽集团披露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汽集团

1月7日晚,上汽集团披露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60万辆,连续15年保持国内第一。其中,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46.4%,创下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2万辆,同比增长77.8%;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11.3%,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排名国内行业第一。

 在海外市场吹响 “中国智造”冲锋号

尽管存在疫情不利因素,在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上海海通国际码头,繁忙的景象仍然不断提醒着人们:作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愈发强大。

正如《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未来几年我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汽车出口的新兴力量。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已累计投入数百亿元,形成近千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在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30余款整车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猛增77.8%,夺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据透露,“十四五”期间,上汽计划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作为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出海的汽车企业,上汽开创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国际经营的差异化道路,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2020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逆势增长,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特别是在英国、荷兰、挪威、丹麦、法国、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依托新能源产品的强力支撑,自主品牌MG和Maxus全年整车销量超过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六成。”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培育发展9个“规模级”海外区域市场。得益于强大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上汽在海外市场吹响了“中国智造”的冲锋号。

 技术、体制创新破局  十四五闯进全球前五

2020年12月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则被视为上汽集团在技术、体制和机制上的又一次创新。

智己汽车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它不仅肩负着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重任,也是上汽深化改革的“急先锋”。

例如,智己汽车10%的股权将划分为5.1%的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和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在智己汽车的带领下,捷氢科技、享道出行等一批上汽着力孵化的“小巨人”,也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

据介绍,自我定位为高端品牌的智己汽车,将围绕用户出行新需求,在续航能力、电池安全、沉浸式自动驾驶、全新人车交互、内容分享等方面打造极致智能体验,开启自主品牌“品牌向上、能级向上”的新篇章。

事实上,随着业务布局和基础能力的不断完善,上汽智能网联创新技术得以加速“照进现实”。2020年9月,由上汽、中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建设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交付使用,实现高速、城区拥堵及泊车等自动驾驶场景落地。

此外,全球首款可以上路的5G智能电动汽车、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接连出现。据统计,截至“十三五”期末,上汽已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有分析认为,面对市场调整与产业变革,上汽集团率先倡导并坚持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加快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创新亮点频出。

“上汽要从目前全球行业第七跨上前五的新台阶,打造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将坚持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全力推动“新四化”创新,努力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Model Y要“收割”谁?

1月1日,新年第一天,特斯拉就送上了一份“大礼”:正式发售中

2021-01-07 11:36
特斯拉降价后,国内厂商情况怎样?

特斯拉降价16万”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让国内厂商谁能

2021-01-07 11:40
交通运输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促进道路交

2021-01-07 11:54
热门点击

1月1日,新年第一天,特斯拉就送上了一份“大礼”:正式发售中

READ MORE

特斯拉降价16万”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让国内厂商谁能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促进道路交

READ MORE

去年以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声音频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