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保护投资者权益 宇通客车是认真的

2021-04-06 1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真金白银的回馈,也是履行责任的手段。宇通客车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客车销量名列前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营收向好,因此具备回馈投资者的实力和底气。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真金白银的回馈,也是履行责任的手段。随着步入2020年年报季,高比例分红的企业也受到了市场关注。一直以来,全球知名客车供应商宇通客车始终坚持稳定、健康发展的原则,以守法合规为底线,规范运作,严防风险,努力提升经营业绩,同时也通过分红等方式保障投资者权益。

  健全分红 使投资者真正成为投资者

  投资者权益保护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投资者的信心与预期对活跃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就曾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来源,主要还是通过买卖差价获得,这实际上是零和游戏,由于信息不透明、地位不平等,让散户过度承担风险,反沦为财富收割对象。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益,应通过市场和行政力量,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治理,鼓励上市公司增加分红,使投资者真正成为投资者。

  近期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指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分析认为,股市投资收益不仅应体现在股价上,更应体现在分红上。分红不仅可以完善股东回馈机制,更能引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应健全上市公司建立长期分红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完善上市公司分红相关基础制度,也是政策面关注的重点。新《证券法》第91条第一款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这体现了立法层面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视,也是国内首次从法律高度明确上市公司税后利润分配义务。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还提出,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亦提出,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履行八大社会责任,其中首要责任是对投资者负责,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现金分红。要求上市公司应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建立持续合理的分红机制,与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分红印证 企业业绩稳健资金面向好

  近年,在市场各方的监督和努力之下,A股分红环境在得到大幅改观,上市公司主动分红的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稳步迈入全面开花阶段。来自粤开证券的统计显示,2020年共有2737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现金分红计划,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65.1%。粤开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宣布分红计划,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能够定期给予投资者一定的现金红利。另外也可以体现出公司业绩较为稳健,并不存在经营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宇通客车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客车销量名列前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营收向好,因此具备回馈投资者的实力和底气。

  据其刚发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宇通客车2020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1756辆,其中大中型客车总体市场占有率达35.3%,依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217.0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5.68亿元,期末未分配利润80.08亿元。年报中,宇通客车同步推出2020年度“每10股分配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拟发放现金股利11.07亿元。

  在市场看来,公司实施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价值和股东回报,也是宇通客车响应《证券法》,践行投资者权益保护,积极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宇通客车也具有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的信披制度、完善的沟通渠道,多维保障投资者权益。

  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三会治理机制,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汇集了战略、科研、管理、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全面把握重大事项的风险,促进公司科学决策;中小股东积极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提出发展建议,促进公司有效决策。

  宇通客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建立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等,明确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内部管理要求;根据信息披露转型的要求,积极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汽车行业信息披露标准的论证和制订工作;除财务信息外,积极向投资者披露有助于分析行业发展和企业价值的经营性信息,力争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多角度全视角服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的考核中,公司连续9年获得“A”级评价。

  潜心耕耘 持续分红回馈增添市场信心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路颖表示,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持续性是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分红稳定的公司会增强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信心,进而获得更多青睐。当前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投资者可关注现金分红持续性较好优质标的。

  自1997年上市以来,宇通客车始终坚持以丰厚的分红积极回馈投资者。截至2019年,除1999年和2002年因大规模资本开支未进行现金分红外,23年间共现金分红21次,累计分红派现149.30亿元,分红金额远超募集资金29.56亿元(含发行费用),是中证红利指数100家上市公司之一。

  宇通客车坚持以业绩为基础,做大做强企业。还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客车一直维持充足的研发投入,专注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年报显示,2020年宇通客车研发支出15.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15%,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研发支出主要投向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开发及升级、燃料电池相关技术产品开发及升级、T7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完善、海外U系列高端纯电公交等新产品开发。

  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宇通客车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杰出的市场表现,宇通连续多年荣获世界客车联盟(BAAV)系列大奖、世界客车博览会(Busworld)系列大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等500多项重要荣誉。

  重视研发,引领行业技术革新,代表着宇通客车的潜心耕耘和发展潜力,也是其能用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的原因所在。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国际航协调低全球航空业复苏预期

国际航协近期调低了全球民用航空业复苏预期,认为航空业全面复苏之前仍将经历一段相当艰难的时期。专家指出,各国政府仍需进一步加大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航空业自身也需要不断加快结构性调整和转型的步伐。

2021-04-06 10:57
清明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超一亿人次

记者5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4月3日—5日清明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

2021-04-06 10:54
全国预计发送旅客超1.4亿人次 民航客运量同比大幅增长

清明节期间,各地交通部门分析旅客群众出行需求,加大运力投放,强化服务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客流长时间聚集和等待。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热门方向增开列车

2021-04-06 10:51
热门点击

国际航协近期调低了全球民用航空业复苏预期,认为航空业全面复苏之前仍将经历一段相当艰难的时期。专家指出,各国政府仍需进一步加大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航空业自身也需要不断加快结构性调整和转型的步伐。

READ MORE

记者5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4月3日—5日清明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

READ MORE

清明节期间,各地交通部门分析旅客群众出行需求,加大运力投放,强化服务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客流长时间聚集和等待。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热门方向增开列车

READ MORE

“低速电动车即将升级为乘用车,且必须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或三元锂电池,不享受国家补贴、不纳入积分管理。”近日,低速电动车国标的消息再次流出,这主要源于网上流传的一份工信部牵头的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如果这份标准真的落地,低速电动车可能真的要“转正”了。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