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华为不造车声明后,“三驾马车”齐翻车,机构怎么看?

2021-05-25 10:45 来源:第一财经
5月24日午间,就近期出现的“华为造车和投资车企”等传言,华

5月24日午间,就近期出现的“华为造车和投资车企”等传言,华为再次对外发布声明称:“我们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

上述澄清公告一出,华为造车的“绯闻对象”们纷纷暴跌。

相关个股后续会如何走?机构如何看待华为汽车产业链呢?

华为再次澄清:不造车,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

5月24日上午,华为发布关于不造车的声明称:“有关华为造车的不实传言,公司发言人已多次予以澄清,今天,我们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

“至今为止,我们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以后,凡是议论上说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均为谣言,勿轻信。”华为在声明中称。

公告指出,华为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用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经华为授权才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

关于华为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赛力斯的合作,华为强调,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同时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在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此款车,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华为表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

二级市场迅速作出反应

华为概念“三驾马车”齐翻车

华为的上述澄清声明,直接导致其“造车好友圈”的股价暴跌。

华为汽车概念的“三驾马车”——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小康股份今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北汽蓝谷、长安汽车跌停,小康股份跌6%。其他华为汽车概念股也受到波及,联测科技跌超9%,广汽集团跌超4%,福田汽车跌3.5%。

其中,长安汽车近期仍在发布与华为合作的相关消息。

5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将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并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创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

此外,5月21日,长安汽车在互动平台表示,阿维塔科技将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资源,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阿维塔科技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并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有独立上市计划,但独立上市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华为“造车”、“卖车”一度引爆市场

4月17日晚间,极狐联合华为在上海发布了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起售价为25.19万元。由于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阿尔法S“华为HI”版本更是将起售价更是定在了38.89万,预计明年Q1实现量产。

受上述消息刺激,4月19日,A股整个汽车板块狂掀涨停潮,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等近30股涨停。

此外,华为跨界卖车的消息,也引发相关公司股价暴涨。4月19日,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华为宣布与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合作推出华为智选生态新品类产品——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是华为智选首次新增汽车品类。

自4月19日华为与赛力斯合作卖车的消息公布后,小康股份接下来的14个交易日中,录得8个涨停板。

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9日以来,小康股份的涨幅高达87%,长安汽车涨幅也超过42%,北汽蓝谷涨幅超过35%。若从年初起算,小康股份累计涨幅高达217%,最新市值为700亿元;北汽蓝谷涨幅也逼近100%,最新市值为729亿元。

机构:华为汽车产业链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平安证券指出,华为在汽车领域的优势明显:(1)依托于在电子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部分技术可快速应用于智能汽车领域;(2)技术研发能力强,投入大;(3)具有电动智能汽车所需的多项核心技术,如自动驾驶全栈技术、智能座舱、热管理、云服务、车载通信、驱动系统等,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华为入局,国产整车的智驾模块核心竞争力有望获得大幅提升,结合用户心智数据和销量增长趋势,建议关注国内主流民营车厂如北汽、长城、吉利和比亚迪的潜在超预期成长,同时继续建议关注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与小鹏的快速成长。

华安证券认为,华为作为“赋能派”商业模式的代表,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客户进行赋能:(1)针对乘用车,提供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2)打造 MDC 生态,通过构建统一的计算平台+操作系统,让开发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符合自身车型的智能驾驶应用,如:环卫车、洒水车等。结合之前 4 月底的 HI 新品发布会,机构指出,华为当前的投资方向集中在:感知能力(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鸿蒙 OS、MDC 大算力平台以及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天风证券表示,华为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科技公司,其智能汽车产业链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华为HI联合打造子品牌的汽车企业及华为战略合作企业。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将就“刹车失灵”一事提起诉讼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2021-05-24 13:45
《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解读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2021-05-24 13:33
汽车智能化拒绝“数据裸奔”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2021-05-24 13:39
热门点击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READ MORE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READ MORE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READ MORE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的同时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