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品了又品->> 正文
前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去年全年

2021-08-25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王 政 罗珊珊

焊花飞溅、马达运转……浙江金华零跑汽车智能工厂焊装车间,80台机器人紧张有序地进行焊接作业。“8月排产5000台,截至23日已生产3500台。”零跑汽车制造部总经理张光银介绍,零跑T03汽车本月销量已突破6000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0.4万辆和147.8万辆,超过去年136.6万辆和136.7万辆的年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创新推动,跑得更远更安全。

伴随着8毫米粗钢针缓缓刺入,试验台上充满电的电池包冒出白烟,电芯温度急剧攀升至425摄氏度,但并未出现明火燃烧和爆炸……日前,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成功通过了第三方针刺测试。

CTP(无模组)电池、刀片电池、弹匣电池……结构创新加上电池单体材料的改进,让我国动力电池安全性更有保障,续航里程也大幅提升。

“通过补锂、添硅,以及固液混合电解质等改进,采用无模组技术后量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提高,搭载这种电池的汽车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说。

智能化与网联化带来的丰富应用,也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推动力量。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中的L2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渗透率高达30.9%。

——供给跃升,选择丰富质量优。

计算到店量、体验车型讲解、在维修等待区与消费者聊天……上周末,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到经销店调研。“ID.3X于8月底在成都车展首秀,希望这款欧洲市场新能源冠军车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俞经民介绍,今年是上汽大众新能源产品大年,从3月开始,ID品牌3款重磅车型已陆续登场。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发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只大众汽车一家。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日前宣布,为实现全面电动目标,未来9年将在全球投资400亿欧元。而仅在未来几个月内,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就将投放3款全新EQ系列纯电动汽车,届时该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将达到7款。

“在‘双积分’管理办法推动下,中外车企纷纷加快新能源车型投放速度,提高产品性能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今年1—7月,新能源新车上市多达42款。

——政策支持,配套完备意愿高。

“眼看充电越来越方便,我终于下定决心入手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重庆居民黄胜说。

中国充电联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3.4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增240.4%,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同比增214.1%。

“新能源汽车普及还需要提升购买、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的便利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说,今年以来,各地多措并举,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等措施,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限制,实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消费。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比例超过七成,市场渗透率更是提升至10%。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前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去年全年

焊花飞溅、马达运转……浙江金华零跑汽车智能工厂焊装车间,80

2021-08-25 10:05
4S店不卖车?年轻人买车线上订购

现在不少4S店只能体验却不对外售卖。原来,为了适应并服务好Z

2021-08-25 09:53
京津冀、上海、广东入围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记者获悉,京津冀、上海、广东近日被国家五部门(财政部、工业和

2021-08-25 09:52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