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品了又品->> 正文
商务部长最近研究的这个课题,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

2021-08-27 10:08    来源:澎湃新闻    吴思

从追求温饱到奔向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我国的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也在发生变革。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近日,商务部在谈到推动消费升级时表示,汽车行业将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梯次消费、循环消费。

“这段时间我在专门研究二手车。”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 “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规律,二手市场会是今后很大的市场。”

消费升级是一个时代话题,各个行业领域都在稳步推进。风口财经从汽车行业的推动措施入手,尝试解读梯次消费、循环消费的内在逻辑。

梯次消费与梯次升级

何为消费升级?何为梯次消费?

业内分析师表示,消费升级指的是由于消费者自身的生活方式(如城市化、快节奏化)、所在的消费环境(购买方式、供给内容的多元化)、以及自身的消费观念(如买多,买精,买贵,买少)、消费力等因素的改变,造成的消费选择和决策的变化。

“值得说明的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化的可能。换言之,消费升级,是追求更适合我们个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放到汽车行业来看,消费升级不是只与价格挂钩。

临芯投资董事长李亚军向风口财经表示,当国内不再把车当做身份的象征,而是作为单纯的代步工具,就说明国内汽车行业真正实现了跃迁。

汽车之家知名编辑、车手王涛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随着大众消费理念的转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在价格上填补了新车市场的区间空白,而且在车型选择上更加灵活丰富。“二手车能满足更多人对车的需求。”

也就是说,在汽车行业向下一个高地跃迁的过程中,二手市场就是一把安全且适用于任何人的梯子,向下扎根土地,向上延伸到最高层。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承受能力攀爬到自己的新高度。

扩大二手车市场是在完成行业遗留的“填空题”。而填写的过程其实早就开始。

今年2月,商务部印发通知,提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4月,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了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6月1日起在部分城市试点推行;到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据了解,9月1日起,石家庄等218个城市将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买卖双方将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大大简化二手车的购买流程,提升效率。

“国内二手车市场相较于欧美国家是起步较晚,主要区别就是手续繁琐、交易不便利,让有需求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打开这个市场的钥匙。”李亚军表示。

二手市场实现“内循环”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843.42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52.89%,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也超过了22%;今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52.69万辆,环比增长4.43%,交易金额957.16亿元。

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正在飞速成长。据风口财经整理,目前有关二手车的企业中,一年内注册的公司数量就已超过10万家。

王涛告诉风口财经,目前国内个人名义的二手车交易比较常见,通常是利用自己的认可度和私域流量来打造交易渠道,电商平台则相比较少一些,甚至可以说二手车电商的市场份额都不到5%。

不可否认,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待规范,但其面对的需求蓝海十分广阔。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汽车驾驶人4.31亿人。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139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62万人,增长90.93%。

正如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所说,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规律,二手市场会是今后很大的市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升级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需求、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李亚军表示,汽车行业其实应该做的就是“内循环”,首先是技术的“内循环”,国内能够自主研发生产高端器件,摆脱对国外厂商的依赖;其次是消费的“内循环”,二手车就是重要一环,实现国内资源的循环利用。

“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就是绿色智能成为消费趋势。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二手车市场的扩大就是其升级的必然结果。”李亚军说道。

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绿色循环的理念就要应用到每一处。

行业在“新”中向好

说起汽车行业,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新能源”。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汽车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达到13%,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9.4%。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此外,仅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就达到了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2%;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增加47.3万辆,增长74.94%,创历史新高。

李亚军表示,新能源汽车是行业的大趋势,消费者将从“尝鲜”过渡到常态拥有。他预测,2025年,新能源汽车能达到持有率25%,2030年达到30%。“智能化、科技化、年轻化,这就是汽车行业目前发展的特点。”

目前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利好政策,其实也会给新车销售带来积极影响。

业内分析师表示,二手车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加速二手车流通,还能带动新车销售。以及与二手车相关的金融保险、整备翻新、装饰美容等汽车关联产业发展。此外,二手车的价格优势可以取代部分中低端新车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汽车生产往中高端发展,实现汽车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升级。

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汽车行业一定会构建高效规范、绿色循环、梯次消费的新发展格局,为国内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互联网+”时代下的驾培行业何去何从?木仓科技驾考宝典开辟全新方向

会开车,在如今毫无疑问已经被视为一项基本生活技能,学车考驾照

品了又品
商务部长最近研究的这个课题,将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

近日,商务部在谈到推动消费升级时表示,汽车行业将由购买管理向

2021-08-27 10:07
北京抢占产业高地,留住小米汽车很重要!

在这五个月里,尽管小米汽车轮毂未动,但雷军已经走访了长城、比

2021-08-27 10:07
注意!9月3日至7日,北京这些道路将采取交通管制

上述管制时间和道路范围内,公交运营具体调整安排由公交部门发布

2021-08-27 09:51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