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热门点击->> 正文
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加速推进 新车实现全面自动驾驶

2023-02-21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亮

    记者昨天获悉,随着轨道交通12号线车辆陆续到场,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地铁12号线新车更加智能,车辆编组能根据客流情况进行调整,“可长可短”,运营灵活,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可长可短”的新车到场

    在东坝车辆段,北青报记者看到了地铁12号线的新车。银色的列车上贯穿着橘黄色的腰线,十分醒目。据京投公司所属装备集团项目经理冯玉东介绍,京投公司所属装备集团旗下的河北京车,将为北京轨道交通12号线提供全新设计的地铁车辆。12号线电动客车是装备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首次实现了全自动联挂、解编和灵活编组的功能。

    “车辆可根据客流量需求,科学匹配车辆运载力和客流量需求,在高峰时段采用(4+4)编组运行,平峰时段可改为4编组运行。”冯玉东说。也就是说,新车能根据客流的情况,变长或者变短。

    同时,新车可与3号线跨线路运营,当一条线客流量增加时,根据需求可以调用另外一条线路的车辆上线运行,最大程度优化车辆的资源配置。

    此外,12号线车辆还引进了更多的科技、智慧、人文等元素,如:车辆配备了弓网检测、智能障碍物检测、走行部在线检测等系统,车辆运行时,由控制中心对车辆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实现车辆隐患的主动预警;车辆从出库到上线运营,从下线到回库,均可按照预定计划实现无人干预模式下的自动运行,无需司机操作,实现了全面无人干预的自动驾驶。

    18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

    新车到场标志着地铁12号线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计划调度室主任王玉龙介绍,地铁12号线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又称为“地下北三环”线。西起西四环四季青桥南,东至东坝北街,途经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连接四季青、大钟寺、马甸、安贞桥、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重要功能区、商业区及居住区,全部为地下线。线路全长29.6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先期建设20座),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12条线路的15座车站实现换乘。全线设置“一场一段”,在西四环外设田村停车场,在五环外东坝北区设车辆段一座。

    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12号线在建20座车站中,已有18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出入口、风道等附属工程全面开工,机电、铺轨、装修等工作全面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同步建设的东坝车辆段是地铁3号线一期与12号线共址车辆段,是北京市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地铁车辆段,也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车辆段工程。占地面积65.34公顷,建筑面积55.249万平方米。工程体量大,结构复杂,组织难度较大。自2022年9月8日首列车进段以来,目前已完成14列车进段。

    地铁站与周边公交站接驳很方便

    12号线是北京地铁建设历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条线,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大量道路、桥梁、既有线、管线、建筑物等。全线4417个风险源目前已安全通过70%。同时,12号线的主要路段穿越北三环立交桥区,北三环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位于桥区,可谓是“一桥一站”。

    据介绍,为提升乘客体验感,12号线设计之初不断优化方案,统筹空间利用,强化接驳功能,让乘客换乘更加便捷。所有桥区车站出入口的布设都充分考虑周边乘客的出行要求和习惯,各站出入口尽量靠近公交车站或现有市政设施布设,借助地铁的建设完善周边的交通服务水平,构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条件,方便乘客出行。

(北京青年报  刘洋  摄影/黄亮)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消息,北京市小客车指标

READ MORE

2月20日,长沙地铁发布消息,2月18日全线网单日客流再次

READ MORE

大兴机场廊坊城市航站楼开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READ MORE

随着轨道交通12号线车辆陆续到场,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正在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