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全混时代”的行业标杆,东风本田CR-V混动版获“国家工程实验室”肯定

2019-09-18 1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日系品牌中的佼佼者,本田在SUV车型上的全球影响力有目共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当属本田于1995年推出的紧凑型SUV—— CR-V。第一代本田CR-V一经面世,就引起极大的关注,并大受欢迎。


  作为日系品牌中的佼佼者,本田在SUV车型上的全球影响力有目共睹。其中
有代表性的,当属本田于1995年推出的紧凑型SUV—— CR-V。第一代本田CR-V一经面世,就引起极大的关注,并大受欢迎。2004年,本田CR-V成功打入中国市场,并引领了中国城市SUV发展销量至今稳居合资品牌SUV前列。历经24年共5代车型的CR-V早已成为一款家喻户晓的经典全球车型。

  在新能源浪潮的影响下,2017年东风本田推出了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第5代CR-V锐·混动版,同时创下两个“第一次:这既是本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在CR-V车型上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同时也是国内同级别的紧凑级合资SUV中率先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在另一大海外市场北美,本田至今还未推出混动版的CR-V。这不仅意味着本田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更体现了本田对于这一套i-MMD混动系统在技术内核与市场竞争上的绝对信心。

  在混动技术的战场,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则更侧重于“不同模式的切换”。借助双电机+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构造,以及多平行轴综合传动系统的助力,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实现了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的强大性能。

  获国家实验室专业评测肯定CR-V锐•混动版业内领先

  8月26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东风Honda i-MMD混动技术与评测报告》。作为国内早从事电动车辆研究的单位,该实验室以深厚的学术积淀与研究成果,为国内电动车辆科研积累大量权威数据

    在此次评测中,通过东风本田CR-V锐•混动版与燃油版车型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比较,该实验室以客观数据肯定了本田i-MMD混动技术在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方面的优势,并评价这套混动系统“是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

  “更快方面,这套i-MMD混动技术借助强大的动力系统,让自重更重的混动车型拥有了更强的运动性能。

  这套i-MMD混动系统搭载了总功率135 kW,总扭矩315 N•m的永磁同步电机,用以“备份”的动力系统则搭载了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07kW,峰值扭矩175N•m。

  在实际评测中,CR-V锐•混动版在多种速度区间,尤其是0—60km/h的起步加速性能,带来更为平顺强劲的驾驶体验。

  “更顺”方面, i-MMD混动系统采用了多平行轴传动机构的设计,实现了驱动模式间的切换,更好地将电机的平顺性与发动机的线性特质结合,提升车辆的操控感与稳定性。

  在加速度变异系数(车辆加减速的平顺性指标)以及冲击度平均值(车辆的抖动力度)方面,CR-V锐•混动版在纵向平顺性上较本田CR-V燃油版车型平均高出12.32%,占据更大优势。同时, i-MMD混动系统中电机对油门控制快速响应的技术优势,也让CR-V锐•混动版的极限速度更高、操控稳定性更佳。对于车辆乘员来说,乘坐混动车型更为平稳舒适。

  “更远”方面, i-MMD混动系统拥有“越堵越省油,一月只进一次加油站,一箱油轻松破千”的节油能力与低的养车成本。CR-V锐•混动版在市区工况下的最高节油率可达58.53%,这一数据在整个混动技术领域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此外,数据显示在道路越拥堵、工况越恶劣、平均车速越低的情况下, CR-V锐•混动版车型的平均节油率就越高,体现了本田i-MMD混动系统在节能潜力上的深度挖掘。

  “更可靠”方面本田i-MMD混动系统通过更为简单、轻量化的设计,消除市场上对于混动车可靠性疑虑。本田i-MMD采用多片离合器同时采用方形绕组铜线等小型轻量化材质,以更为简单的构造与设计,实现了更高的传动效率。

  在实车对比中可以看到,一辆累计行程达19000公里的CR-V锐•混动版旧车,与CR-V锐•混动版新车在综合高速工况下,两车的油耗水平十分接近,平均油耗实测值旧车甚至略低于新车。整体上,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稳定性能经受住长期考验。

  CR-V一马当先,东本构建首个“混动家族”

  截至2019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200万辆。其中,本田混动车型贡献了近200万辆的销量,并从未出现过一例电池燃烧、漏电触电等事故。

  9月11日,同样搭载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MPV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正式上市。伴随该款车型的上市,东风本田也构建起首个“SUV+轿车+MPV”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

  自此,东风本田混动家族形成了更为完整的产品矩阵。SUV车型有“老大哥”CR-V坐镇,CR-V锐•混动版以较深的市场根基与强大的产品实力领衔整个混动家族。而混动版INSPIRE和艾力绅虽为产品布局上的后来者但轿车MPV车型的加入,既让东本混动家族更为声势浩大,给予了用户更为多元的选择。

  毫无疑问的是,即使未来东本混动家族还将会有更多的“后来者,但CR-V作为混动家族领衔的老大哥,其在东风本田的领军地位仍将岿然不动。2004年5月第二代本田CR-V正式国产,到2006年底东本CR-V的国内销量就已达62,209辆。可以说,东风本田CR-V构成国人对于城市SUV的初始印象。作为东风本田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也是销量支柱车型,CR-V在东风本田的地位举足轻重

  相比之下,在东风本田的体系中,历经15年共4代车型的东风本田CR-V,历史积淀更深厚,品牌号召力也更强大,其混动版本的车型无论是从产品实力还是用户口碑上必然牢牢占据东本混动家族中的核心位置数据显示,CR-V锐•混动版目前已突破3000辆的月销量,并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搜狐汽车

  而放眼全球,CR-V对于本田来说同样无愧为领军车型称号。作为本田全球四大车型之一,CR-V自面世起就本田开疆扩土,成为品牌销量支柱。仅2018年,本田CR-V的全球销量就达747,646辆全年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七,与更易走量的一众轿车比肩。

  强者恒强。这样一款积淀了深厚口碑庞大用户基数车型上,本田通过i-MMD混动技术展现了更为深沉市场野心。当下国内市场同样深耕混动技术的丰田精力集中轿车产品而埃尔法和威尔法双擎目前还没有国产化。哪怕是同为本田旗下的广本,至今也只有雅阁和奥德赛两款混动产品,而东本已构建起涵盖“轿车+SUV+MPV”全车系的混合动力家族。作为合资紧凑级城市SUV级别先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CR-V锐•混动版再次做出了的突破成为本田在华全车系中的标杆

  在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过渡的“阵痛期”,东风本田CR-V锐•混动版,国内市场交出了一份几近完美的答卷混动系统领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SUV细分市场中的技术标杆。

  对本田来说,CR-V的旗舰地位有目共睹;东风Honda来说CR-V早已是家喻户晓的SUV王者而就混动技术领域而言CR-V锐•混动版更是独领风骚。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红利渐趋低迷的当下,CR-V也必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厮杀它也将深植市场多年的强大产品力,以及顺应时势而生的混动技术,平稳应对残酷车市角力与市场拐点,继续发挥车市常青树的标杆影响力。

  数据来源:东风本田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一汽-大众奥迪如何用“旗舰”讲出好故事

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看来,奥迪Q8的出现完成了奥迪最高产品序列的布局,它将与奥迪A8、奥迪R8一起组成了奥迪“8”字符号的旗舰产品阵容,助推品牌形象“更上一层楼”。如今,通过一款全新旗舰SUV,一汽-大众奥迪试图锻造出比罗伯特·伍德鲁夫设想中更强大的品牌价值。

2019-09-19 08:10
福兰:“燃电双线”齐头并进 雷诺要更有侵略性

近几年,受到车市整体销量下滑,豪华车品牌价格下探等多重因素印象,法系车在华销量表现一直都不尽如人意。据福兰介绍,依托雷诺的先进技术研发,目前东风雷诺汽车已经在测试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的产品。

2019-09-19 08:03
“东风梦想车”6周年:从比拼金点子到助跑大学生

在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湖南大学“城市之光”团队成员杜怡静介绍参赛作品《平行空间》。这是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

2019-09-19 08:02
热门点击

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看来,奥迪Q8的出现完成了奥迪最高产品序列的布局,它将与奥迪A8、奥迪R8一起组成了奥迪“8”字符号的旗舰产品阵容,助推品牌形象“更上一层楼”。如今,通过一款全新旗舰SUV,一汽-大众奥迪试图锻造出比罗伯特·伍德鲁夫设想中更强大的品牌价值。

READ MORE

近几年,受到车市整体销量下滑,豪华车品牌价格下探等多重因素印象,法系车在华销量表现一直都不尽如人意。据福兰介绍,依托雷诺的先进技术研发,目前东风雷诺汽车已经在测试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的产品。

READ MORE

在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湖南大学“城市之光”团队成员杜怡静介绍参赛作品《平行空间》。这是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

READ MORE

随着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变革加速推进,以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智能安全和年轻个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面对汽车“新四化”变革浪潮,长城汽车仍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科技创新,并积极推进全球化战略,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新样本。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