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智能供应商齐聚上海车展,知迪汽车技术“拥抱变化”迎未来

2021-05-08 10:50 来源:东方资讯 顾天娇
在上海车展现场,知迪汽车通过现场演示,让自研发的ADAS解决方案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大浪淘沙中,没有跟上时代脚步的企业已经在本次上海车展中缺席,而业内的佼佼者们,以知迪汽车技术为例,正为人们带来迈向未来的入场券。

  2020年是智能驾驶迅速落地发展的一年:L0/L1级自动驾驶系统普及率大幅提升;L2级自动驾驶系统在中高配车型中的渗透率持续上涨;小鹏、蔚来等国产造车新势力玩家率先推出了自动变道、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等高级功能,量产车的自动驾驶能力不断提升;商用方面,矿山、港口、园区等限定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地如火如荼,产业走势向好。

  2021年的汽车行业依旧在“新四化”变革中接受着洗礼和挑战,智能网联汽车带着鲜明的跨界融合特征,已经成为新时代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于消费者而言,汽车的概念发生了从“四个轮子加沙发”到“四个轮子加电脑”的转变;于车企而言,如何完善从传统工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打造人·车·互联的智能生态链,成为制胜关键。

  顺应时代浪潮,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总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共吸引了超过1000家企业积极参展,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亮相,共赴年度盛宴,共襄汽车产业新四化盛举。

  智能供应商齐聚一堂,新势力亮相吸睛

  为了全面拥抱变化,给广大汽车科技供应商提供一个展示平台,首创于2019年上海车展的“未来出行·汽车科技及供应链”展区,在今年仍将延续。该展区将重点围绕产业创新和生态构建,集中展示汽车领域高精尖技术在细分领域的前沿科技与产品,探讨未来出行方式。日前,华为、地平线、商汤、大疆、知迪、百度、博世等大牌已经现场集结,这些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将在为期一周的车展中带来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车载芯片、激光雷达等领域最前沿的汽车科技。

  “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确实越来越接近未来了”,一位在媒体日前来观展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其在车企中从事汽车零部件采购已经15年有余,在本届上海车展现场却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不仅仅是车企有老牌与新势力之分,汽车供应商也是如此。事实上,传统供应商如果不能迅速向新材料、新技术迭代,也会在产业转型过程中面临淘汰。而唯有拥抱变化,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更好的迎合如今各大主机厂的需求”。

  2012年创建于德国、2015年于中国北京成立全资子公司的知迪汽车技术,就是行业中最典型的例子。其作为智能驾驶和数字化行业的年轻先行者,聚焦数字化多媒体交互系统、自动驾驶、V2X领域的前沿解决方案,并为汽车研发测试领域提供如仿真平台、自动化测试平台等专业研发工具链产品和解决方案;于此同时,还专注于汽车行业各种细分领域相关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研究,利用自身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经验,帮助合作伙伴进一步挖掘产品的附加价值。如今,知迪在业内已经拥有了非同一般的地位和权威性。

  本届上海车展,知迪位于2.2H场馆·6BG061展台,向业内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硬件产品,涵盖车载信息记录、汽车总线仿真、信号发生器、适配器、转换器、嗅探器、拦截器等方面,可配套组合不同的应用场景,充分满足用户丰富多样的硬件设备需求。

  ADAS成重点方向,谁能抢占赛道?

  如果说智能汽车是时代的浪潮,那么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即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就是智能汽车领域的浪尖。据普华永道《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显示,汽车产品和相关服务将随着智能和互联功能方面的需求增加迎来重大改变,软件开发成本将在未来十年内增长83%。其中,作为软件开发成本的主要构成,ADAS功能开发成本将增长120%,以每车型E/E架构开发成本为例,2030年与2021年相比,硬件成本占比下降至27%,而ADAS软件成本将从34%上升至42%,ADAS测试和验证成本也将从28%升至31%。

  于是在本次上海车展现场,ADAS理所应当的呈现出了大势所趋之势——高通携“汽车朋友圈”亮相,推出高性能低功耗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Snapdragon Ride平台;福瑞泰克与地平线联合发布搭载地平线征程2芯片的福瑞泰克新一代ADAS前视解决方案,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规模化量产;德赛西威发布Smart Solution智慧出行系列解决方案;百度、商汤科技、沛岱汽车等智能驾驶技术供应商,也在本次展会上亮出自己的最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参展商的知迪汽车技术,作为业界内目前为止唯一涉猎总线仿真和数据记录的企业,其所带来的ADAS行业解决方案,在诸多同类产品中独树一帜。众所周知,一套完善的ADAS系统需要加载极其庞大的数据量,这对于配套硬件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知迪得益于其自主研发的两个核心硬件——ZD Datalogge、ZD box,拥有行业领先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与算法模型能力,能够以车载大数据产品与数据落地服务,为汽车全生命周期赋能。

 

  在上海车展现场,知迪汽车通过现场演示,让自研发的ADAS解决方案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在互动环节中容易发现,车辆依托于ZD Datalogger,将拥有成熟的数据采集能力和分析能力,其过程速率高、覆盖广、延时低;基于云端的ZD Datalogger则可以与实车完美结合,自动进行有用信息的获取,并上传云端,真正实现车云一体。另一方面,ZD Box则能够为ADAS提供整套车辆的仿真环境,如仿真车内各类总线信号、模拟智能网联业务、录制车辆数据和Log,同时设有更多接口。这一系列优势尤其便于OEM整车厂做ADAS算法验证,吸引了众多业内参展人士驻足观看。

  同时,基于这些优势,知迪汽车为ADAS提供了围绕底层硬件测试平台、嵌入式软件开放、配套桌面客户端、云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的一条完整链路,让用户能够大大缩减ADAS的测试周期和测试成本。目前,知迪汽车的ADAS解决方案正为包括BBA在内的多个汽车厂商提供服务,支持各厂商完成信息娱乐系统测试、汽车底盘测试、V2X仿真测试和整车验收等环节。

  结语: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因疫情控制得力,中国车市正重新焕发活力,特别是汽车智能化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先锋地。正如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拥抱变化”,如今的汽车早已不再是一件冰冷的机器,而是被智能科技赋予了更多生态的含义,如今的汽车产业也正在攀越着向移动智能互联时代转型的分水岭。大浪淘沙中,没有跟上时代脚步的企业已经在本次上海车展中缺席,而业内的佼佼者们,以知迪汽车技术为例,正为人们带来迈向未来的入场券。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南非将制定自动驾驶法规

据南非媒体当地时间5月7日报道,南非交通部表示,正在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政策并争取迅速立法。

2021-05-08 09:40
特斯拉回应追尾货车事故:在等调查结果,还不了解情况

对于有报道称“广东一特斯拉追尾货车,轿车驾驶人当场死亡”一事,特斯拉相关人士回应中新经纬记者称,现在也在等待调查结果,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2021-05-08 09:37
缺芯危机下,车企为了确保生产都用了哪些招?

随着汽车行业加速向智能化和电动化方向转变,芯片短缺危机对车企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考验。由于车企在短期内无法确保关键的芯片供应

2021-05-08 09:43
热门点击

据南非媒体当地时间5月7日报道,南非交通部表示,正在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政策并争取迅速立法。

READ MORE

对于有报道称“广东一特斯拉追尾货车,轿车驾驶人当场死亡”一事,特斯拉相关人士回应中新经纬记者称,现在也在等待调查结果,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READ MORE

随着汽车行业加速向智能化和电动化方向转变,芯片短缺危机对车企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考验。由于车企在短期内无法确保关键的芯片供应

READ MORE

至今,张女士刹车失灵一事最终调查结果未出炉,但特斯拉方面对该事件的处理态度,包括陶琳的“绝不妥协”等言论均在社交媒体引起争议。

READ MORE
今日热点